即食紫菜又香又脆,兼方便攜帶,是小朋友其中一種最愛吃的日常小食。很多家長們都知道紫菜碘含量豐富有益健康,卻不瞭解小朋友每日究竟可以食幾多,甚至以為一天吃幾包都冇問題。長期攝入過量碘會影響甲狀腺功能,消委會就有幾點建議給予家長,教大家如何選購即食紫菜及適當的食用量參考,以解家長疑慮。

碘的好處與過量攝入的風險

碘是人體必須的礦物質,但我們的身體不能儲存大量碘,即使大量攝入都會很快經尿液排出體外,因此需要經常攝取少量碘以維持身體所需。香港營養師協會代表註冊營養師陸肇麟指,碘能維持甲狀腺功能,保持人體新陳代謝;可幫助嬰兒腦神經發育與成熟、身體發育及維持孕婦生產機能。嚴重缺碘可導致胎兒或新生兒腦部發育不全,亦可能增加孕婦早產或流產的風險等。

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於2011年發表的研究報告指,本港有93%成年人有碘攝入量不足的風險。碘含量豐富的紫菜,是其中一種可以助人體攝取碘的食物,適量食用可避免碘攝入量不足。然而假如長期攝入過量碘,卻有機會影響甲狀腺功能,導致甲狀腺腫大、甲狀腺功能亢進、甲狀腺功能減退等。

消委會製表

消委會:食用即食紫菜要留意分量

消委會最近抽查了市面27款即食紫菜樣本,當中包括18款零食紫菜、8款壽司或飯團用紫菜,以及1款紫菜絲,測試項目包括營養素及金屬污染物含量。報告指全部樣本的碘含量豐富,而碘含量最高的樣本「寶寶百味Baby Basic Organic Baby Seaweed (No Added Salt)」的含碘量每份171微克,食用2包會攝入342微克碘,已超出中國營養學會、澳洲和新西蘭建議1至10歲小童的碘每日最高攝入量。製作飯團或壽司用的非零食紫菜中,碘含量最高的「Topvalu Salted Nori Seaweed For Rice Balls」,只要食用1片碘攝取量已高於18歲或以上人士每日120微克的推薦攝入量,並達其每日可耐受最高攝入量(600微克)的75%。消委會特別列出了碘和鈉的參考攝入量,包括推薦攝入量及可耐受攝入量上限,供市民參考,亦提醒家長如果經常為子女預備紫菜飯團,須留意食用分量。

7成紫菜樣本屬高鈉水平

紫菜天然含有鹽,若於製造過程再添加鹽,會使其鈉含量更高。消委會測試結果顯示,7成樣本都達至食安中心的高鈉(每100克固體食物超過600毫克鈉)水平。經常食用高鈉食品,會增加患上高血壓的風險。世衞建議一般成年人每日的鈉攝取量應少於2,000毫克(約5克食鹽,略少於1平茶匙)。測試中兩款鈉含量較低的即食紫菜為「東遠Dongwon 調味兒童紫菜」及「萬田Manjun 有機兒童紫菜」,分別為每份31毫克及8毫克。零食紫菜樣本中,每100克鈉含量最高的為「小老板」,鈉含量為2,960毫克;其糖份含量每百克亦達到37.8克,不宜過量食用。

另外,消委會發現全部27款樣本均檢出金屬污染物鎘,部分樣本檢出的鉛、鉻、總汞和可致癌的無機砷,然而全部含量不高,只要控制食用份量,健康風險不大。

消委會食用建議

消委會有幾個食用建議給家長,以避免在食用紫菜時過份攝入碘及鈉,影響健康。

  • 消費者宜細閱即食紫菜產品上的成分表和營養標籤,注意鈉、脂肪和糖的攝取量,並節制食用分量。
  • 製作飯團或壽司要留意所選用餡料,如採用其他高鈉食材,例如醬汁、午餐肉等,會大大增加小童的鈉攝取量。
  • 保持均衡飲食,避免因偏吃某種類食物而過量攝入各種污染物。
  • 海藻和海藻產品(例如紫菜)含有豐富碘質,消費者可適量進食,以攝取身體所需的碘。惟需注意食用分量,避免因過量食用而攝入過量碘,影響甲狀腺功能。

資料來源:消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