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催生出社會新常態,加上科技發展與新技術應用一日千里,令工作、學習與溝通方式都有了巨大轉變。世界經濟論壇《二零二零年未來工作趨勢報告》列出了十大必備的未來工作技能,部分具有前瞻性的中學已將這十項技能訓練融入日常教程中,希望趁早培育學生的未來能力。到底這十大未來能力是甚麼?

十大必備的未來工作技能包括:
一、分析能力和創新;
二、推理思維、解決問題及構思能力;
三、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
四、批判性思考及分析;
五、具創意及有原創性的精神;
六、領導能力及有影響力;
七、主動學習及策略性學習;
八、堅毅精神、抗壓能力及變通能力;
九、能運用科技作監督及控制;
十、科技設計和電腦編程技術。

父母着重變通,青少年講求批判思考
香港外展訓練學校今年五月進行了一次《二零二二裝備香港青年未來研究調查》,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了三百三十四名九至二十四歲兒童及青少年,和四百二十二位青少年父母,調查發現父母及青少年都較為着重軟技能,父母重視堅毅、抗壓與變通能力,青少年則較着重批判性思考,反而兩項應用科技能力均在十大能力中排名最後。過半數父母與青少年都認同堅毅、抗壓與變通是未來最重要的能力,推理思維與構思能力排行第二位。父母們認為主動學習的能力屬於未來三大技能之一,青少年則認為批判性思考更重要;然而兩者均認同裝備未來技能可成就更強適應能力,亦有助把握機遇及有利事業發展。

要掌握未來先要培育好未來能力
父母與青少年都理解未來能力的重要,不過,兩者皆認為時下年青人在全部十項未來技能的表現均未如理想。在堅毅、抗壓與變通能力、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與推理思維及構思能力三項表現尤其有待改善。父母都希望子女及早把握這一系列的未來能力,一般學校雖已增設了不少額外的技能培訓,例如STEAM課程,唯目前的教育方針仍以學術訓練為主,這些技能仍然不容易在學校學得到。那麼家長可以如何幫助子女提升這些技能?

香港教育大學健康與體育系高級講師雷雄德博士,及救世軍卜維廉中學校長洪楚英均認為坊間機構如香港外展訓練學校開辦的戶外課程,能有助青少年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在沒有牆壁的大自然課室中學習到抗逆與解難的能力,同時能發掘出自己的優點及弱點,從而更認識自我,開發內在潛力。雷雄德博士指不少家長都先入為主認為這類戶外課程很危險,不放手讓子女參與,故此家長宜先改變自己的態度與看法,亦不應因為怕危險而窒礙學校為學生舉辦這些課程。洪楚英校長則認為與其追趕日新月異的科學技能,一些共通能力如解難、堅毅和變通反而更重要。在科學比賽上脫穎而出的學生,往往不是贏在技術性的掌握,而是靠這些共通能力推動他們迎難而上。「這些戶外課程有助青少年建立兩項非常重要的能力:自律和自信,讓他們全面裝備好自己的技能,把握未來的自主人生。」

參考:香港外展訓練學校《2022裝備香港青年未來研究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