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是二十一世紀發展的趨勢,作為孕育人才的地方,學校亦需要與時並進,為學生裝備科技知識和技能,助他們在未來社會立足。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深深明白這一點,特別為學生全新打造了一所創新實驗室iLAB,並將配合各種設備和課堂,把創新科技融入常規課程,實踐「未來學校」的理念,同時亦會把iLAB開放給小學生及長者使用,並鼓勵學生以科技服務他人,貢獻社會。

日前,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為創新實驗室iLAB舉行揭幕禮,並特別邀請到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太平紳士、和富慈善基金主席李宗德博士GBS, OStj太平紳士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首席顧問凌浩雲先生作為主禮嘉賓,與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蘇志超校監及李建文校長一同為iLAB揭開序幕。揭幕禮特別以智能機械人作為其中一位「小主持」,更為五位主禮嘉賓手中的智能卡即場解碼,正式啟動iLAB,令揭幕禮充滿科幻感!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太平紳士。
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李建文校長。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太平紳士致辭時表示,十分感恩能與眾人一起為培育年輕人而努力,並希望繼續一同努力發展創新科技,令香港成為創新科技城市。李建文校長親自介紹iLAB及課程特色後,亦特別引用了慈幼會鮑思高神父的說話:「Education is a matter of the heart.」,指出教育需要用心做,並感謝神父及老師們的付出,造就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

和富慈善基金向學校贊助了二百萬港元,用於建造iLAB、添置設備、課程設計、創意實踐及連繫社區等方面,當中iLAB為實踐「未來學校」教育願景的重要一環。由設計與科技室改建而成的iLAB自去年十二月起開始興建,以「Inspire」、「Innovate」及「Impact」為宗旨,希望啟發學生尋找未知的答案,鼓勵他們利用學習到的知識及學校設施進行創意發明,以及引導他們以自己的知識令社會變得更好。

iLAB重視實境學習經歷,配合課堂設計並融入常規課程,讓學生學習人工智能、編程、創意媒體及數據科學等知識。李建文校長表示,這些課程與現行的教育制度沒有抵觸,學校會在限制之下發掘更多可能性並發揮彈性,在現有的基礎上進一步延伸。另外,學校一直以來亦積極服務社區,iLAB也將開放予區內小學生及長者使用,更特別為他們開設體驗課程,由導師指導,學生則會在旁提供協助。除此之外,學校也鼓勵學生發明以長者為服務對象的科技產品,希望他們能以科技貢獻社會,並且多關心及幫助有需要的長者,讓學生在學習科技知識的同時亦可培養良好品格。iLAB將於今年六月起開始試行體驗課程,暑假期間亦會向小學生提供體驗課程,九月便會正式展開初中課程,隨後亦有計劃展開高中的創意媒體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