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父母每日都深陷與子女的拉鋸戰中,為學習、為教養、為生活瑣事勞氣,容易因為子女「唔聽話」、「唔乖」或者「令人好激氣」變得不耐煩,與子女的日常對話充斥着抱怨甚至責難,引致親子關係欠佳。這樣的情況到底要怎樣改善?

來自荷蘭的靜觀課程

面對教養上的困難,父母會求諸外,例如收看不同類型的管教資訊,可是到真正與子女溝通時,卻因為管理不了自己的情緒而統統未能運用。衝動式教育成為了很多雙職父母的問題,來自荷蘭的靜觀親職課程,有助父母們改善自己當下的情緒,改變與子女溝通的方式,不再以批判的目光看待孩子,造就更輕鬆而親密的親子關係。

靜觀親職課程由荷蘭教授蘇珊.博格爾斯創辦,適合任何父母參加。為期八星期的課程內容主要透過靜觀自己的身體和情緒,提高自我覺察,例如記錄與子女相處遇到甚麼困難、有甚麼感受,觀察自己的壓力反應,從而思考如何以靜心的態度與子女相處。亦會學習專注呼吸、身體掃瞄及靜觀伸展等能有助保持心境平靜諧和的方式,讓家長紓緩自身壓力。學習靜觀親職後,家長在與子女溝通遇上困難時,能夠覺察自身情緒,第一時間冷靜下來,帶着寬容和諒解,平心靜氣面對和聆聽子女的回應。改善了以往條件反射般的責罵和衝動管教,家長找回與子女好好相處的初心,自然能拉近親子關係。

解除親職壓力與親子關係的惡性循環

新生精神康復會有定期舉辦靜觀親職課程,協助父母改善親職壓力與親子關係的惡性循環。曾參與課程的學員Abby表示現在不再以批判的目光看待兒子:「有一次,我拒絕買玩具給兒子,他隨即大發脾氣。這次我並沒有像以前一樣先對兒子的反應作出負面批判,反而耐心聆聽他的感受,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轉變。」另一學員Jo亦表示透過練習靜觀學會了留意自己當下的情緒:「現在當兒子發脾氣時,我會先深呼吸,調整自己的情緒,不會直接對兒子破口大罵,嘗試瞭解兒子發脾氣的原因,待雙方冷靜下來才解決事情,與兒子的關係大有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