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之前已說過孩子的德力可以從培養孩子的敬讓之心和惻隱之心着手。當孩子有了敬讓之心和惻隱之心,自然會從顧及自己的感受推展到顧及他人的感受,從私德走向公德,這就是儒家思想所說的「推己及人」。

能夠推己及人,才會有「己所不欲,勿施與人」的觀念。這個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待人處事觀念,可以導出大部分的「德力」。不欲自己被騙,故我們誠信待人;不欲自己被害,故我們善良待人;不欲自己因親人朋友輕易放棄而傷心失望,故我們堅毅頑強,永不言棄;不欲自己因別人的懶散失責而連累自己,故我們勤勞努力,克盡己職;不欲別人整天愁眉苦臉對着自己,動輒怨天尤人影響自己的心情士氣,故我們以樂觀積極的態度言行對待工作和身邊的人。

不過,「德力」之中的「雅趣」一德,卻無法憑推己及人而得。雅趣之德是一種追求和體會生活情調和趣味的能力。它的基本條件是要有一顆敏感好奇純真的心靈。要擁有這樣的一顆心靈,需要從培養孩子的雅趣嗜好開始,提高孩子感受生活的能力,建立孩子體驗生命的習慣。

雅趣嗜好林林總總,最基本的有以下四個範疇:

一、閱讀(文學作品)的嗜好
二、音樂(樂器、唱作甚至單純的欣賞)的嗜好
三、運動(不僅是觀看,還必須親身參與)的嗜好
四、欣賞大自然(不管是動物、植物和景物)的嗜好

當孩子養成了這些嗜好,他們的心靈就會變得敏感,就能夠保持好奇和純真,長大後就不會在忙忙亂亂的生活節奏中變得空洞,也不會營營役役的生活現實中變得麻木。這就是「雅趣」之德的力量。擁有了雅趣之德,不管未來社會再急再亂,你的孩子也能在紛紛擾擾的俗世之中,體會一種生命的祥樂,保有一方心靈的淨土。

陳葒校長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曾任直資中學創校校長、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秘書長、香港私立學校聯會副主席,同時亦是香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