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的幾篇文章都在說「德力」的重要,有幾位認識我的家長讀者見到我時,都不約而同地詢問關於培養「德力」的方法。她們都同樣表示,如今的學校都不重視德育,要培養孩子的「德力」只能靠家長自己,但「德力」又沒有教科書或教材,真不知從何教起。加上電視和報章報導的,大多是社會上缺德、失德的人和事,孩子耳濡目染之下,別說增加「德力」,連與生俱來的人性都要漸漸消失,身為家長的實在無可奈何。

我想這幾位家長的憂慮,也是許多家長的憂慮。是的,在今天這個社會和教育制度之下,要培養孩子成為一位具備完全「德力」的君子賢人確實非常困難。但難以培養孩子具備崇高的「德力」,並不表示家長們就要放棄培養他們具備基本「德力」的努力。因為孩子的「德力」能多一分是一分。在是非義利選擇的對錯,在人格心性形成的好壞,往往只在於微小的「德力」之別。

如果家長讀者不知如何培養孩子「德力」的話,不妨從以下幾個方面着手。

第一,從「小」事開始。對於孩子來說,一些大是大非、大德大義他們未必明白,也很難有機會接觸和實踐。就算是成年人,平常我們也很少有機會碰到轟轟烈烈的義舉,像甚麼救人性命或捉拿兇徒之類。因此我們培養孩子的「德力」可以從最小、最細微的德行開始。比如要孩子禮貌地回答別人的問話,在車上為有需要的人讓座,幫老人家拿東西,撿到的財物不要據為己有等等。同樣,對於小孩子沒有做到甚至做出和上述要求相反的言行時,我們就要正經明確地教導他們不應再犯。這就是我們先賢常說的:「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從小事入手,不因其事小而不理會,孩子自然就會慢慢養成趨善避惡的意識與習慣。其他的方法下次續談。

陳葒校長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曾任直資中學創校校長、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秘書長、香港私立學校聯會副主席,同時亦是香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