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可以透過校園生活學習待人處事,與同學建立深厚友誼,並發展社交技巧。今個新學年在網上開展,小朋友要透過Zoom的小方格認識新同學,彼此未必能夠像真人交流般容易熟絡。而對於剛升上小一的新生,他們沒有在新校園上課及與同學相處的經驗,良好的社交和溝通技巧就更顯重要,因為當學校恢復回校上課,他們十分需要相關社交技巧,助他們快速地融入新環境。家長在家也可以訓練孩子的社交技巧,讓小朋友學懂與同輩相處。

#1 學習社交禮儀
不論是與同學真實交流,或是經由Zoom在網上互動,小朋友都應保持禮貌態度,保持與人相處時的應有禮儀,例如家長可引導小朋友主動問候他人,說聲「早晨」、「謝謝」及「再見」等,說話時也應保持一定的眼神接觸,以示尊重。

 Source: Pinterest

#2 模擬活動學分享
在學校,經常會遇到與人分享物資、輪流使用東西的情況。小朋友預早學懂分享和忍讓,與人相處自然較為順暢,減少因爭執而生衝突的機會。家長可在日常生活中,與小朋友進行模擬活動,以溫和態度詢問小朋友可否分享部分食物或玩具,即使小朋友當刻不願意,也不須強迫,而是逐步引導小朋友明白與朋友一起玩耍或合作的快樂,讓他們熟習與人相處。

 Source: flickr

#3 跟兄弟姐妹學合作
鼓勵有兄弟姐妹的小朋友,跟手足玩一些講求合作性的遊戲,也可以一起砌積木或收拾玩具,在日常生活中建立合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