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常被稱為雨季,不但濕氣較重,雨水也特別多。下雨時,放在室外的容器容易積水。若處理不當,會滋生蚊蟲,甚至增加患上登革熱的風險。

登革熱是一種急性傳染病,主要通過帶有登革熱病毒的白紋伊蚊叮咬傳播,白紋伊蚊的特徵是胸背和腳上都有白色間條。帶有病毒的伊蚊叮咬人後,患者在四至十天內可能會出現發燒、頭痛、出疹、肌肉和關節痛以及嘔吐等症狀,一般會在兩至七天內痊癒。

登革熱的病毒分為四種類型,受到感染的患者會在痊癒後對該種病毒終生免疫。不過,若隨後再受到其他類型的登革熱病毒感染,則有可能引發重症登革熱。重症登革熱的初期病徵與登革熱一樣,但在三至七日後會出現其他症狀,例如牙齦出血、嚴重腹痛、持續嘔吐和全身乏力等。如果不及時就醫,可能會導致血液循環系統衰竭、休克及死亡。目前,醫學界還沒有研發出治療登革熱的特效療法,也未有預防疫苗,患者一般可靠自身免疫力康復。因此,想避免患上登革熱,最治標的方法當然是做足防蚊措施,杜絕蚊子滋生的源頭和避免被蚊子叮咬。

要預防登革熱,必須定期清理家中花盆及花瓶內的積水,防止蚊子滋生。小讀者們也可在窗戶安裝防蚊網,防止蚊蟲飛入家中。在進行戶外活動時,建議穿上寬鬆及淺色長袖衫褲,在沒有衣服遮蓋的部位塗上驅蚊劑或貼上驅蚊貼。大家亦應避免在黃昏時間進行戶外活動,因為蚊子在該時段非常活躍,被叮咬的機率也會因此提高。

最後,哈樂提提大家在享受暑假的同時,亦要做足防蚊措施,保護自己及家人,遠離登革熱!

關於生活教育活動計劃(LEAP)
「生活教育活動計劃」於一九九四年在香港成立,是一所非牟利的註冊慈善機構,旨在為青少年──包括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學生──提供正面而有系統的健康及藥物教育課程,讓他們明白藥物包括煙草、酒精和毒品對身體的影響,從而協助他們預防濫用藥物,幫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積極的生活模式,讓他們成為具自信及能貢獻社會的人。LEAP的服務遍及全港,每年為超過十萬名學生提供服務。
查詢網址:http://www.leap.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