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雖然只是一片彈丸之地,卻擁有一個世界級的地質公園,各位小朋友你們有去參觀過嗎?疫情期間我們都需要間中出去呼吸新鮮空氣,不如趁着新春假期,跟父母來一趟地質公園遊?

解構香港地質公園

香港的地質公園,不單於2009年成為了中國國家地質公園,2011年獲接納成為世界地質公園網絡的成員,2015年更成為了全球169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其中之一。地質公園就是一些具國際重要性的地質遺跡,以保護、教育和可持續發展的整全概念管理,藉此將這份重要的自然遺產,與區內的人文資源與歷史文化互相連結。

香港地質公園位於香港東部,由統一邊界內的兩個地質區域組成,包括西貢火山岩園區和新界東北沉積岩園區。西貢火山岩園區分佈廣泛及具有國際重要性的六角形岩柱,地質景點包括糧船灣、橋咀洲、果洲群島、甕缸群島及大浪灣。新界東北沉積岩園區具有長達四億年歷史的各種沉積岩,展示香港的完整地質史,地質景點包括黃竹角咀、印洲塘、荔枝窩、吉澳、鴨洲、東平洲、馬屎洲、荔枝莊及赤洲。 香港的六角形岩柱由酸性火山岩組成,有別於世界上其他地方較常見的玄武岩岩柱,主要呈五角形和六角形,估計岩柱的覆蓋面積連海域超過100平方公里,露出高度達100米,平均直徑1.2米。這些岩柱源自在一億四千萬年前噴發的糧船灣超級火山,在國際上被視為非常稀有和具重大價值。至於新界東北沉積岩園區,就展示各種各樣的沉積岩,包括四億年前的泥盆紀砂岩和礫岩,以及最年輕5500萬年前的古近紀粉砂岩。地質公園設有導賞團供市民參加,可以從最佳路線,更深入瞭解地質公園的背景、形成及其歷史與文化故事。

動植物生態與原居民的生活

地質公園周邊往往擁有良好的自然生態環境,孕育出多種類的海洋和陸地生物。香港地質公園中就可以找到多達84種石珊瑚品種;東平洲海岸公園亦蘊藏令人大開眼界的頁岩地貌;荔枝窩可以找到已有300多年歷史的客家村落及全港最巨大的紅樹銀葉樹,高度可超過15米,以巨型的板根見稱;村後的風水林更保留多種稀有本地植物,包括五指樟及空心樹等。

地質公園的目標除了為保育重要的自然遺產,更希望從中推動科普教育。世界其他地質公園都會透過博物館、資訊中心、步道、導賞、學校課堂活動、地圖、教育資料、展覽和研討會等,向公眾傳播地球科學知識和環境概念。香港的地質公園亦特別設立了火山探知館、岩石學園、地質教育中心,以及在鴨洲、吉澳、滘西村、荔枝窩及小瀛設立故事館,五個故事館都由當地原居民當導賞員,由他們口述歷史事跡及傳統慶典等等,讓市民更瞭解背後的人文故事之餘,亦能促進地質公園社區的社會和經濟可持續發展。

愛護自然遺產遵守遊覽守則

難得擁有如此珍貴的天然地質公園,遊人去遊覽時當然要注意遊覽守則,去到岩石景區千萬不可塗鴉、破壞或帶走任何岩石,也不可以攀爬岩石免生意外。部分島嶼及沿岸地區不設遊客設施,只適宜從船上觀賞,不宜登岸。同時要尊重區內的居民與文化,亦不應騷擾或傷害野生動植物。出遊前妥善計劃,做足準備,便可好好享受本地的郊遊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