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朋友說飯後立即運動,食物會跑到闌尾裏,容易導致闌尾炎。我問為甚麼,他卻答不上來。到底這說法是真的嗎?

黃巴士,這個說法沒有科學根據。要解答這個疑問,首先要瞭解闌尾在哪裏。闌尾屬於大腸的一部分,位於盲腸的末端,形狀類似一個長形袋子。我們吃過飯後,食物會在胃和小腸內停留六至八個小時。即使我們吃飯後立即做運動,食物還未進入大腸,也就不可能引致食物殘渣掉進闌尾的情況。闌尾炎的主因是腸道內食物淺渣存積過多,這些無處疏導的食物可能會被塞進「分岔路」,也就是錯誤地進入闌尾後無法排走,因而引起炎症,跟我們有沒有做運動並無關係。

很多人飯後感到肚子痛,又可能是甚麼原因呢?

雖然飯後運動不會得闌尾炎,但若我們在食物正在消化的過程中,不停運動,身體會分配更多血液給肌肉系統,相對地削弱了消化系統的血液供應和運作,較容易引致消化不良的腹痛感,疼痛部位一般集中在右上腹,這種腹痛感在食物成功被消化後,便會得以紓緩。而闌尾炎引起的腹痛卻具有轉移性,先出現肚臍周圍的疼痛感,繼而轉移到右下腹,而闌尾炎的腹痛不會自行緩解。如果出現這種疼痛感,大家要盡早求醫,避免發炎的情況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