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疫情肆虐,「新型冠狀病毒」成為了我們每天必會與親友討論的話題。上月全城更是掀起搶購潮,口罩、酒精搓手液、漂白水,甚至廁紙在各區的超級市場中都被搶光光,教育局早前亦宣佈全港學校將不早於四月二十日復課。面對種種緊急安排,不免人心惶惶。《黃巴士》今期帶大家瞭解更多有關是次新型冠狀病毒的正確資訊,令我們能更有效地保護自己,在抗疫期間保持身心健康!

新型冠狀病毒於上年年底自武漢傳出,世界各地的確診數字不斷增加,截至上個月,本港確診感染人數已超過八十人。衛生防護中心亦公佈,至今共接獲近二千宗符合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呈報準則的個案,當中分別有超過一百宗個案正在住院接受檢查及隔離。

3D objects of Sars Viruses in abstract plasma

這個新型冠狀病毒固然「新」,卻因為同為冠狀病毒,而常被坊間與二零零三年爆發的SARS比較。究竟兩者有何相似及不同之處?

SARS冠狀病毒
潛伏期為二至十天
源自中國廣東省順德區
可傳播期為發病後十天內
有部分患者會伴隨頭痛、
倦怠及腸胃不適等徵狀

主要透過近距離飛沫及
直接或間接接觸傳播

患者會出現發燒、
咳嗽及呼吸困難等徵狀

新型冠狀病毒
潛伏期為十四天內
源自中國湖北省武漢市
徵狀也包括四肢乏力,
部分患者甚至出現腎衰竭及心包膜炎等併發症

儘管病毒已傳播到不少國家,目前專家還未確定病毒的來源。網上有許多資訊,當中有真有假,網上有指病毒是源自「蝙蝠刺身」等非法食材的說法較早前已被證實為假新聞。小讀者們要記得,不要盡信網上看到的資訊,好好發揮自己的批判性思維及判斷能力,同時不要輕易分享或轉發未經證實的「新聞」,成為一位有責任心的資訊媒介吧!

除了要杜絕網上的假新聞「病毒」,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可如何做好個人衛生,避免染病呢?電視上常播放「勤洗手,別做傳染病幕後黑手」的廣告標語,其實洗手也有一門學問呢!大家記得要做好正確的潔手七部曲,趕走依附在雙手的病毒!

一、 沾濕雙手;
二、 加入洗手液並摩擦雙手的掌心;
三、 利用搓出的泡沫清洗手指與指縫;
四、 用指甲清潔手掌;
五、 洗擦手背;
六、 再次把雙手放在水龍頭下,徹底沖乾淨殘留在手上的泡沫;
七、 整個過程應超過二十秒,沖洗乾淨後使用乾淨毛巾擦乾雙手;

Mother teaches child how to wash hands in kitchen

正常來說,大家飯前飯後都必須洗手,不要隨便用手觸碰眼睛、鼻子、嘴巴及耳朵,避免感染到環境中的病菌。若附近沒有洗手間,大家亦可隨身攜帶酒精搓手液,不論在哪裏都能保持雙手清潔。別忘了,使用搓手液的全程也要超過二十秒呢。

雖然抗疫期間並不建議外出,但在無可避免的情況下,大家出門前記得為自己及家人配戴好口罩。不單洗手有七部曲,戴口罩也有「開、戴、壓、密」的口訣,你有聽說過嗎?

「開」:
打開口罩的包裝,檢查一下裏面是否有破裂或缺陷。一般外科口罩來說,顏色較鮮明的那面為外層,應朝外。

「戴」:
先將口罩兩段的鬆緊帶掛在雙耳後,並把口罩內的鐵線固定於鼻樑位置,然後口罩完全攤開,直至覆蓋到下巴。如有必要,可將鬆緊帶打結,保持口罩與臉部的緊密度。

「壓」:
利用食指輕輕壓在口罩鐵線上,盡可能使其貼近鼻樑及臉部的形狀。

「密」:
大家可對着鏡子看看自己是否有正確配戴口罩,並檢查一下口罩兩段帶子的鬆緊、鐵線方向及形狀等。

Children wearing a mask image

熟悉洗手七部曲以及戴口罩的「開、戴、壓、密」口訣後,我們便能把個人衛生做得更好,保障自己的生理健康。人云亦云,在這非常時刻,不實資訊的傳播在所難免。然而,輕易聽信這些未經證實的謠言,不但不負責任,更容易令我們產生負面情緒,有損心理及精神健康。除了做好個人衛生措施,大家亦要保持心境開朗,並對虛假資訊提高警覺性,讓我們一起攜手走過難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