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里.卡斯帕洛夫是當代最偉大的西洋棋手,一九八五年以二十二歲之齡,成為史上最年輕的西洋棋王,退休時共獲二十三次世界冠軍,積分記錄至今仍是屹立不倒。卡斯帕洛夫智商高達一百九十,是人類智慧的佼佼者,卻曾在與超級電腦「深藍」的人機對弈中敗陣,而一度陷入低潮。卡斯帕洛夫卻沒有因此氣餒,反而從中發現提升自我的可能性,並將棋藝生涯再次推向高峰,他的智慧與堅毅精神實在讓人讚歎。

卡斯帕洛夫出生於一九六三年,父親是猶太人,一家人定居於蘇聯巴庫。卡斯帕洛夫自小與西洋棋結緣,八歲起就接受職業西洋棋訓練,十歲開始跟從著名棋藝教練馬科戈諾夫習棋,在一九七八年成功取得大師頭銜,當時他年僅十五歲。

同年,他首次獲得蘇聯國際象棋錦標賽的參賽資格,是該級別有史以來最年輕的選手,其後更越戰越勇,在棋盤對奕中,擊敗許多前輩和高手,成功在一九八四年,獲取向當時世界冠軍卡爾波夫挑戰的絕佳機會。結果卡斯帕洛夫憑着縝密的思考和部署,在拉鋸戰中勝出,成為新一代棋王。自此,卡斯帕洛夫穩佔世界冠軍寶座,並連續蟬聯十五年,成為西洋棋歷史中的傳奇人物。

Source: Twitter@Kasparov63
攝於1984年,加里.卡斯帕洛夫與世界冠軍瓦西里.史密斯洛夫對決。

在一九九六年,他接受IBM的挑戰,與他們研發的超級電腦「深藍」先後進行兩次前所未有的人機對決。首次比賽,由卡斯帕洛夫勝出,但「深藍」卻在第二次比賽中擊敗卡斯帕洛夫。雖然卡斯帕洛夫要求舉行第三次比賽,以分出最終勝負,但IBM拒絕,並迅速將「深藍」拆卸。卡斯帕洛夫在敗陣後,承認自己一度陷入低潮,但他卻迅速振作起來,並檢討自身不足,再次將自己的棋藝推向另一高峰。

當大家都以為卡斯帕洛夫會對電腦科技心生陰霾,他卻在一九九九年接受MSN的挑戰,以一人之身,透過網路比賽,與來自全世界七十五個國家、超過五萬名西洋棋愛好者進行對決。卡斯帕洛夫的精湛棋藝無人匹敵,最後世界隊伍經過投票,決定投降,比賽由卡斯帕洛夫勝出。卡斯帕洛夫實力強大,卻能一直保持「勝不驕,敗不餒」的精神,持續學習和進步,令人敬佩。

Source: Twitter@Kasparov63
攝於2016年,加里.卡斯帕洛夫在美國辛克菲爾德杯國際象棋大賽前接受訪問。

「我不斷找新的挑戰,尋找別人沒做過的事。」
加里.卡斯帕洛夫

封面圖片來源:Owen Williams, The Kasparov Agency,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