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藝術與運動於一身的花樣滑冰在香港受到越來越多人喜愛,運動員隨着悠揚的樂韻在冰上旋轉、跳躍、舞動,風姿綽約,優美之中蘊藏着強大的力量,令人歎為觀止。想知道更多有關花樣滑冰的知識?有興趣學習花樣滑冰?黃巴士現在就帶大家瞭解這項運動,更請來香港花樣滑冰代表隊成員兼花樣滑冰教練袁立勤為各位講解學習花樣滑冰的必知事項。

花樣滑冰的起源與發展

普遍認為荷蘭是滑冰運動的發源地,荷蘭人早在13世紀便在冬季以滑冰的方式,沿着結冰的河流從一個村莊滑到另一個村莊。其後,滑冰運動傳入英國,並誕生了第一批滑冰俱樂部和人造冰場,於英國各地興起,更傳至整個歐洲。後來,人們逐漸開始以設計好的圖形在冰面上滑行,直至19世紀末,花樣滑冰逐漸發展,並引進到加拿大和美國。1850年,美國費城的愛德華.布什內爾研發出鋼質冰刀,讓運動員能夠在冰面上做出旋轉及其他高難度動作,為花樣滑冰帶來巨大變革。而美國芭蕾舞大師傑克遜.海恩斯則為花樣滑冰注入了芭蕾、舞蹈和音樂元素,並進一步改良冰鞋及冰刀,因此被認為是現代花樣滑冰的創始人。

1882年,第一個國際花樣滑冰賽事於奧地利維也納舉行;1908年,花樣滑冰於倫敦奧運會首次亮相,成為冬季奧運會項目上最古老的項目之一,除了男子單人滑、女子單人滑及雙人滑外,冰上舞蹈亦由1976年起成為第四個花滑項目。

花樣滑冰的動作

跳躍是花滑其中一種主要技巧,做出不同的跳躍動作時,起跳足使用冰刀的方法均有不同,例如用前刃、後刃、內刃或外刃。標準跳躍動作主要有六種,包括後外點冰跳、後內跳、後外跳、後內點冰跳、勾手跳及一周半跳(以難度由低至高排列),再配合空中轉體動作,於起跳後做出一周、兩周、三周或四周的轉體動作。

旋轉動作亦是花滑選手必須訓練的動作,主要分為雙足旋轉、單足旋轉、換足旋轉、聯合旋轉和跳接旋轉五大種類,而單足旋轉再細分為直立旋轉、弓身旋轉、燕式旋轉及蹲踞旋轉。一套完整的旋轉動作由準備動作、旋轉用刃、旋轉姿勢和結束動作四個步驟所組成。而在雙人滑冰中,兩位選手會做出並排旋轉,即是以相同的節奏單獨做出旋轉動作;亦會做出雙人旋轉,即是緊握彼此,呈現不同的旋轉動作。

對花滑認識不深的觀眾一般只會留意跳躍及旋轉動作,但其實運動員亦會運用不同的步法貫穿整場表演,例如壓步、勾步、交叉搖滾步、弓箭步、結環步、小兔跳、華爾滋跳及燕式步等。想練好所有技巧真的不容易呢!

那麼如果小朋友有興趣學花樣滑冰有甚麼要知道?一起向香港花樣滑冰代表隊成員兼花樣滑冰教練袁立勤請教一下吧!

香港花樣滑冰代表隊成員兼花樣滑冰教練袁立勤(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多大的小朋友可以開始學花滑呢?

袁立勤指雖然普遍溜冰場入場年齡是三歲,但以過往的教學經歷,四至五歲的學生有更足夠的溝通能力,能與教練互動及表達自己的需求,更重要是可以理解教練的指導及要求,但當然要看學生對這項運動有多大的熱誠,才會有更好的效果。

如果完全不會溜冰,一般練多久才可以開始練花滑動作?

袁立勤表示:「保守估計一般大概要兩至三個星期左右,學會最基本的三件事:滑行、跌低及起來,以及煞停,便可以開始嘗試初步基礎花式動作,不過年齡和體格都會影響學習的速度。」

袁立勤與學生(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學習花滑時可如何保障安全?

袁立勤建議學員可購買或租借頭盔、手套及護膝,頭盔方面盡量選擇包裹性較強的款式,像單車頭盔那種注重透氣散熱的款式則不太適合,如果學員已熟練基本滑冰技巧,便可卸下保護裝備。另外,某些溜冰場會於四角設置軟墊,避免碰撞。

學習花式動作一般是由甚麼開始?有甚麼輔助工具?

袁立勤指,初學花式動作通常會先學懂如何「用刃」,包括前、後、內、外刃,一般會先做簡單的基本動作,教練會在冰面上放雪糕筒,亦會在冰上畫圖形,讓學員跟着滑行從而熟習用刃。如果學員開始學習難度較高的跳躍動作,教練會用一個外型像魚竿的工具,綁着學員的上半身,幫助學員加長騰空的時間,掌握起跳的節奏,以及保持重心,輔助他們訓練跳躍及空中旋轉的動作,亦有緩衝的作用,保護學員落地時避免受傷。

香港的花滑考級制度大概是怎樣?

在香港,通常一開始會跟ISIAsia的考級制度,包括幼兒級別一至四級,再上就是基本一級至五級,然後再到花式一至十級。如果往後有意專注向全職運動員方向發展,可以考香港滑冰聯盟的技術等級測試,測試分為一至十級,最高的十級為健將級。

香港花樣滑冰代表隊成員兼花樣滑冰教練袁立勤(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身為專業運動員,平日要怎麼訓練?

袁立勤表示:「平日的練習分為三種,分別是體能訓練、陸地訓練及冰上訓練。體能訓練主要是短跑和長跑、核心訓練及協調訓練等。陸地訓練主要是在陸地上模擬冰面動作,加強對花滑動作的感覺。而冰上訓練主要分為四大類,包括滑行、步法、跳躍及旋轉,配合音樂編排成大家平時在比賽看到的演出。」

如果小朋友想成為花滑運動員,有甚麼建議給他們?

袁立勤表示:「想成為花樣滑冰運動員,一定要熱衷於這個項目。要成為運動員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對花滑每一個動作都付出很多時間,可能會遇到各種挫折,往往很多小朋友都堅持不住而放棄。所以我經常鼓勵學生『在哪裏跌倒便在哪裏站起來』,不要輕易放棄。有這顆心才會有興趣不斷鑽研各種花滑動作,每次的成功和失敗都會反思自己的不足之處,從而挑戰及追求更高難度的動作。」

參考資料:國際奧委會、香港滑冰聯盟
鳴謝:香港花樣滑冰代表隊成員兼花樣滑冰教練袁立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