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米是一種可食用的穀物,是全世界一半人口的主要食糧。那麼稻米是如何「變身」成為美味可口的米飯呢?就讓哈樂來為大家作講解!

農夫們在收割稻米後,會先用打穀機把穀粒與莖葉分離,再以人手把稻穀、稻桿(即莖)和稻葉分開。將它們分類後,就可以進行為期約一星期的晾曬工作,以免稻米發酵與發芽。稻米烘乾完畢後,農夫會把它送到碾米廠碾製成白米。碾米時會首先將不好的稻榖篩選掉,並利用機器把曬米時留下的沙石去除。篩選後的稻榖會進入脫榖機以除去外殼。完成這階段的稻米稱為糙米,而糙米必須在精米機中除胚後,再重複整個過程六至七次才能製成白米。在完成所有的工序後,就可以開始依照米的種類進行包裝,再於市場售賣。大家從超級市場買到的白米經煮熟後,便變成平日飯桌上一碗碗香噴噴的米飯。

稻米變成米飯是要經歷農夫和工人辛勞的工序,以及家人的煮食功勞後所得的成果。哈樂提提你,米飯得來實不容易,真的是「粒粒皆辛苦」,所以我們謹記要珍惜食物,不要浪費!

關於生活教育活動計劃(LEAP)

「生活教育活動計劃」於1994年在香港成立,是一所非牟利的註冊慈善機構,旨在為青少年──包括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學生──提供正面而有系統的健康及藥物教育課程,讓他們明白藥物包括煙草、酒精和毒品對身體的影響,從而協助他們預防濫用藥物,幫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積極的生活模式,讓他們成為具自信及能貢獻社會的人。LEAP的服務遍及全港,每年為超過10萬名學生提供服務。
查詢網址:http://www.leap.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