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水化合物是身體能量的主要來源,可以從各種食物中攝取。不過,不是每種碳水化合物都能提供相同的營養,所以挑選食物的種類和數量十分重要。現在就讓哈樂和大家一起探索均衡飲食的奧秘吧!

碳水化合物主要包括澱粉質、糖分和纖維,其中澱粉質及糖分經消化後會轉化為葡萄糖,為我們提供能量並維持身體的正常運作。每種碳水化合物都會影響血糖水平,某些食物,例如意大利粉、粉絲、通心粉、糙米、粟米、豆類、大部分水果及脫脂奶等,屬於低升糖指數食物,它們被轉化為葡萄糖的過程比較慢,因此血糖水平會慢慢上升,為身體穩定地提供能量。

糯米飯、白飯、白麵包、薯蓉、南瓜、西瓜和龍眼等食物,進食後會被迅速分解並轉化為葡萄糖,急速提升血糖水平。另外,糖果、朱古力、蛋糕、餅乾與汽水等食物在製作時加入了大量糖分,因此也屬於高升糖指數食物。如果血糖水平長期上升,有機會加速體內脂肪的積聚,引致肥胖及增加患上冠心病、二型糖尿病和某些癌症的風險。

至於部分低升糖指數食物,五穀及蔬果類食物能為身體提供大量纖維,進食後容易令人產生飽肚的感覺,有助減少過量進食的情況,同時穩定血糖吸收。

最後,哈樂提提大家,每日三餐需要注意食物的配搭和總量,每一餐都應進食適量澱粉質及高纖維的食物,例如在白飯中加入燕麥,配合適量蔬菜或魚類,既可減慢血糖吸收速度,又能提供豐富營養,令身體強壯健康!

關於生活教育活動計劃(LEAP)
「生活教育活動計劃」於一九九四年在香港成立,是一所非牟利的註冊慈善機構,旨在為青少年──包括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學生──提供正面而有系統的健康及藥物教育課程,讓他們明白藥物包括煙草、酒精和毒品對身體的影響,從而協助他們預防濫用藥物,幫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積極的生活模式,讓他們成為具自信及能貢獻社會的人。LEAP的服務遍及全港,每年為超過十萬名學生提供服務。
查詢網址:http://www.leap.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