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我每逢外出都會汗流浹背,最近開始使用止汗劑,卻聽朋友說止汗劑會致癌!博士,這是真的嗎?

止汗劑會致癌的傳言暫時未有充足的醫學證據支持,而且止汗劑屬於藥用產品,所有成分都必須經過嚴格測試,黃巴士不用太擔心。不過購買時仍然要看清楚成分標籤,尤其如果本身容易敏感,就要對香料、色素及防腐劑等成分多加留意!此外,止汗劑有兩種常見成分亦應儘量避免,包括被指會影響乳房細胞機能的對羥基苯甲酸(Parabens),以及可能會干擾雌激素荷爾蒙的鋁(Aluminium)。建議大家選擇成分較天然的止汗劑,如果包裝上印有「Paraben-free」或「Aluminium-free」就可用得更安心!

使用止汗劑後,真的會不流汗嗎?

市面上林林總總的止汗劑,大部分都只有除臭的功效,例如透過香味蓋過體臭、加入具有殺菌功能的成分,減少因細菌分解油脂而產生的異味,又或者利用酒精或薄荷降低體溫,減少出汗。止汗劑中真正具有止汗功能的成分為鋁鹽。鋁鹽吸收水分後會膨脹,遮擋皮膚表面的小汗腺,使其不能排出汗液,達到「止汗」的效果。每個人的排汗量都不一樣,需要花時間尋找真正適合自己的產品。若想要儘量發揮止汗劑的效用,建議大家在晚上睡覺前使用,避免產品被汗水沖刷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