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常說小孩子不能吃未煮熟的「生冷食物」,因為吃了會肚子痛,更有機會「生蟲」!是不是未煮熟的食物就會有寄生蟲呢?

生或未煮熟的食物,都屬於高風險食物,因為沒有經過足夠的熱處理,就不能消滅對健康有害的微生物,包括細菌、病毒及寄生蟲,吃下受污染的食物可導致食物中毒或寄生蟲感染。未經煮熟的水產,更是病原體和寄生蟲的溫床,未經煮熟的魚和螃蟹很多時含致病菌和寄生蟲,介貝類則較常受致病菌和病毒污染。在水產中可找到的寄生蟲包括吸蟲、蛔蟲和縧蟲,而細菌及病毒就包括副溶血性弧菌、霍亂弧菌和諾如病毒等。

某些國家認為以酒、醋、豉油、蒜頭、辣椒等醃製魚和螃蟹就能夠殺死有害微生物及寄生蟲,其實這是沒有根據亦沒有效用的;亦有人以為清洗和削去表皮可以預防某些在蔬果表面上的寄生蟲。其實最有效預防寄生蟲病的方法,就是徹底煮熟食物。所以小朋友不宜吃生或未經煮熟的食物,以免禍從口入。

除此之外,寄生蟲亦可透過口糞途徑傳播,寄生蟲在不同的成長階段(例如包囊和蟲卵)均可經糞便傳播,這種情況不但存在於人類,對動物亦然,例如弓形蟲便可在家貓的糞便中找到。因此,我們必須徹底洗淨雙手,尤其是處理食物前、如廁後,以及接觸寵物和處理其糞便後,才能預防寄生蟲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