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小朋友問:「媽媽經常提醒我要勤洗手,別讓細菌有機可乘,侵襲我們影響健康,是不是所有細菌都對身體有害呢?」

其實人體裏面有很多細菌,光是腸道就有400多種,數量達到100兆的不同細菌。它們可以分為益菌、中性和有害細菌三種。腸道內多數細菌都對人體有益,統稱為益生菌的有益細菌包括乳酸桿菌、鏈球菌、雙歧桿菌和酵母菌等。這些有益的細菌可以在我們的腸道內形成一道屏障,幫助我們對抗致病微生物,抑制害菌生長,保持腸道健康平衡,及增強免疫力。有些益生菌可以透過食物攝取,例如乳酪、納豆、泡菜和酸種麵包等。

還有一種腸道內常見的細菌——大腸桿菌。大腸桿菌是我們腸道內的主要細菌,一般的大腸桿菌對我們身體是有益的,它可以助長維他命的合成,促進免疫系統發展,還可以阻擋病菌侵襲。但並非所有大腸桿菌都對腸道無害,有些致病性的大腸桿菌,可以引致腸胃炎及腹瀉等症狀,更甚者可以導致腸道出血、急性腎衰竭,甚至死亡。如食用被致病性大腸桿菌污染,而又未經加熱煮熟的食物,例如沙律、魚生及雪糕等,腸道可能會因此受感染而生病。所以,要預防致病細菌侵襲腸道,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清洗乾淨並徹底煮熟食物,避免飲用未經煲沸的水,飯前飯後清潔雙手,保持良好衛生習慣,致病細菌便難以有機可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