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殿堂級音樂大師坂本龍一,去年12月舉行了一場全球網上鋼琴獨奏音樂會《Ryuichi Sakamoto: Playing the Piano 2022》,其時已表示「可能是最後一次以這種形式演奏」;今年3月28日,他於東京一家醫院離世,終年71歲,國際間為之哀痛婉惜。小朋友們未必個個認識坂本龍一的名字,但他膾炙人口的電影配樂,或許你早已聽過。

坂本龍一1952年1月17日於東京出生,父親坂本一龜是文學出版社編輯,母親是帽子設計師。他自三歲開始學習鋼琴,自小對古典音樂有濃厚的興趣。四歲時他為幼稚園的兔子創作了第一首樂曲《兔子之歌》。他小學時尤其喜愛德國古典音樂家巴哈和法國印象派作曲家德布西的音樂。當時他的音樂老師建議他學習作曲,並安排他到東京藝術大學作曲系教授松本民之助的家上課,那年他大約只有十歲。

坂本龍一與兩名隊友高橋幸宏及細野晴臣組成三人電子音樂樂團YMO(Yellow Magic Orchestra)。

1970年,坂本龍一進入東京藝術大學,修讀音樂創作,以作曲為本科,1974年畢業。大學期間他涉獵了世界各種音樂,包括日本、印度和非洲的音樂,亦接觸了電子音樂製作;翌年修讀音樂碩士學位,並以職業音樂人出道。然而,即使自小對音樂有濃厚的興趣與天賦,坂本龍一卻不想被定型,因此在「我的志願」一欄曾經填上「沒有志願」。

1978年是坂本龍一嶄露頭角的一年,以鍵盤手和主唱身分,與兩名隊友高橋幸宏及細野晴臣組成三人電子音樂樂團YMO(Yellow Magic Orchestra),他包辦樂曲創作,YMO主打電腦和合成器創作的前衛風格音樂,樂隊直至1983年解散,在日本有相當知名度。

電影《戰場上的快樂聖誕》四個重要人物:(左起)坂本龍一、製片人傑克·托馬斯、大衛·寶兒和導演大島渚。JACQUES LANGEVIN/ASSOCIATED PRESS

1982年,著名日本電影導演大島渚邀請坂本龍一演出他的電影《戰場上的快樂聖誕》(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飾演一位南洋戰俘營的跋扈日軍長官余井大尉,當時參演電影的還有英國搖滾音樂家大衛‧寶兒及日本著名導演北野武。坂本龍一對大島渚的電影一直很着迷,答允演出之餘更自薦為電影配樂,並要求有長達三個月時間做好配樂的工作。由於故事發生於印尼,他認為歐洲的樂器並不適合,最終選用了爪哇及峇里島的傳統敲擊樂甘美蘭(Gamelan),以其金屬聲響作為配樂的主調。最後,他所譜寫的配樂成就與迴響甚至比電影本身更大,《戰場上的快樂聖誕》一曲更是他傳頌後世的代表作之一。

1988年坂本龍一憑藉《末代皇帝——溥儀》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獎。KYODO NEWS, VIA ASSOCIATED PRESS

1986年,坂本龍一再度收到另一個電影演出的邀約,那是導演貝托魯奇的作品《末代皇帝——溥儀》,想請他飾演一位日本軍官。電影拍攝完成後,他才被緊急任命為電影配樂,據說沒有學過中國音樂的他,當時馬上買了20多張唱片,用一天時間消化後,再花了兩個星期譜出了多達44首樂曲,成功完成了電影的配樂工作。可是創意爆發的後果就是累得入醫院。當時坂本龍一認為自己的個性像父親,一旦被事物吸引但會入迷,為電影配樂正是令他着迷的事。坂本憑藉《末代皇帝——溥儀》的配樂奪得多個國際獎項,包括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獎、金球獎最佳原創配樂及格林美獎等。他是首位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獎的日本人。

坂本龍一除了熱愛音樂,對保育及反核議題亦一直相當關注,曾投身不少反核的社會運動,包括於日本3.11大地震後及福島核災後,他曾穿起保護衣進入災區,亦災民舉辦音樂會,撫慰人心。

坂本龍一去年12月舉行了一場全球網上鋼琴獨奏音樂會《Ryuichi Sakamoto: Playing the Piano 2022》。

2014年坂本龍一宣布患上咽喉癌,2021年罹患末期直腸癌,並擴散至肺部。雖然晚年被癌病纏身,他對音樂的熱情卻從未減褪,一邊持續創作,同時接受癌病治療。今年一月份他生日的時候,宣布推出新專輯《12》,同時替日本國寶級導演是枝裕和的新電影《怪物》創作電影配樂,自始他的創作成了絕響。坂本龍一曾在日本《新潮雜誌》寫下患病的心情:「夏目漱石死於胃潰瘍,終年49歲。相比之下,即使在最初發現癌症的2014年去世,我也足夠長壽了。患上新癌症,如今迎來70歲,雖不知今後人生中還能看到多少次滿月升起,但算是難得活下來了,我希望能像敬愛的巴哈和德布西一樣創作音樂,直至最後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