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抑制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各地均採取不同的防疫措施。而在各地研究人員的努力下,各款疫苗亦陸續面世,並成為全球關注的話題。現時已有疫苗到港,其他疫苗亦即將安排抵港,市民考慮是否注射疫苗之前,應該先對疫苗有一定的瞭解,再衡量當中的好處及風險。

政府現時計劃為市民提供三款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包括由北京科興生物推出的「克爾來福」疫苗、由復星醫藥與德國藥廠BioNTech推出的「復必泰」疫苗,以及由阿斯利康及牛津大學推出的疫苗,前兩款疫苗分別採用了滅活病毒及信使核糖核酸為技術平台,而第三款則是病毒載體疫苗。

滅活疫苗的原理
滅活疫苗的應用已有逾一百年歷史,例如小兒麻痺、甲型肝炎及百日咳疫苗等均使用滅活疫苗。而滅活新冠疫苗的原理是把新冠病毒殺死,再經過適當的加工及處理後製成疫苗。注射後,滅活疫苗過一段時間便會令人體產生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即使日後感染新冠病毒,身體的抵抗力亦可減低發病的機會。而由於滅活疫苗中的新冠病毒已經死亡,因此不會於人體內繁殖或致病。

信使核糖核酸疫苗的原理
信使核糖核酸簡稱「mRNA」,以此為技術平台的新冠疫苗基本原理是複製新冠病毒裏某一節特定的mRNA,再以由脂肪造成的納米粒子包裹,從而增加其穩定性。注射疫苗後,mRNA會進入人體細胞,並製造一種長釘形蛋白,稱為「S蛋白」或
「刺突蛋白」。S蛋白原本是幫助新冠病毒黏附及進入人體細胞的分子,也是構成新冠病毒免疫反應的重要分子。當S蛋白遷移至細胞表面,人體的免疫系統便會作出反應,其後便可產生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mRNA及
S蛋白不會致病,理論上亦不會進入人體的細胞核、改變基因或殘留於人體內。現時,新冠疫苗是以此技術廣泛使用的第一種疫苗。

病毒載體疫苗的原理
用病毒作為載體是一種較新的技術,曾用於伊波拉病毒病的疫苗內。而以病毒作為載體的新冠疫苗,基本原理是將新冠病毒載有S蛋白基因的部分以腺病毒作為載體,結合在一起造成疫苗。注射後,疫苗內的病毒載體會進入細胞,並釋放出新冠病毒的S蛋白基因,令細胞製造S蛋白,幫助身體產生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疫苗內作為載體的腺病毒,當中的致病基因已被移除,因此不會於人體內繁殖。

接種疫苗須知
政府設立了新冠疫苗的專題網頁,亦根據「復必泰」及「克爾來福」疫苗的現有資料,提供了有關這兩款疫苗的接種須知,讓市民參考。

Comirnaty「復必泰」疫苗
「復必泰」疫苗須長期儲存於約攝氏零下七十度以下,在一般雪櫃攝氏二至八度的溫度之間,最多可保存五天。此疫苗適用於十六歲及以上人士,需要在上臂肌肉注射兩次疫苗,兩次之間至少相隔二十一天,每次劑量為零點三毫升,注射前須經過稀釋。每次接種後,接種者應逗留在接種中心內的指定範圍,並觀察身體狀況三十分鐘,留意是否出現任何不良反應。

決定接種前,市民應瞭解疫苗當中的成分,並留意是否對有關成分有過敏反應。如曾在接種任何其他疫苗後出現過嚴重過敏反應、呼吸問題或暈倒,須諮詢醫生的專業意見。懷孕或哺乳期間的婦女一般亦不建議接種新冠疫苗,如認為有需要接種亦應事先徵詢醫生意見。若患有嚴重疾病、有出血問題、身體容易出現瘀青或正在使用預防血凝塊的藥物,亦未必適合注射此疫苗。另外,如身體出現發熱情況,應該延後疫苗接種。

與任何疫苗一樣,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後亦無法確保能保護所有接種人士,現時亦未清楚接種人士將受到多長時間的保護。

已知副作用
十分常見:
疲倦、頭痛、肌肉痛、關節痛、寒顫、發燒,以及注射部位疼痛及腫脹
常見:
注射部位發紅及噁心
不常見:
淋巴結腫大、感覺不適、肢體疼痛、失眠及注射部位發癢
罕見:
暫時性一側面部下垂

CoronaVac「克爾來福」疫苗
「克爾來福」疫苗儲存於攝氏二至八度之間,適用於十八歲及以上人士接種,目前已在巴西及印尼等國家進行第三期臨床測試。此疫苗亦需要接種兩劑次才可達致基礎免疫,兩劑之間應隔二十八天,每次劑量為零點五毫升,於上臂三角肌區域進行肌肉注射。接種後,亦須於接種中心內的指定範圍觀察身體狀況三十分鐘,留意是否出現不良反應。

決定接種前,市民應留意自己是否適合接種此疫苗,如對此疫苗的任何成分過敏,或曾於接種同類疫苗時出現過敏的人士不適宜接種。若曾經發生過疫苗嚴重過敏反應,例如急性過敏反應、血管神經性水腫及呼吸困難等,亦不應接種。其他不宜接種此疫苗的人士包括患有嚴重神經系統疾病者、未能控制的嚴重慢性病患者,以及懷孕期或哺乳期
婦女。

已有的臨床試驗數據顯示,六十歲及以上人士接種此疫苗後會產生一定程度的中和抗體。不過現時仍未充分證實此疫苗對六十歲及以上人士的保護效力,有關方面將繼續展開臨床試驗及研究。因此,醫療機構及有意接種者需要詳細考慮健康狀況和風險,評估是否有必要接種。

已知副作用
十分常見:
接種部位疼痛、頭痛及疲乏
常見:
肌肉痛、噁心、腹瀉、關節痛、咳嗽、發冷、痕癢、食慾減退、流鼻水、喉嚨痛、鼻塞、腹痛,以及注射部位腫脹、痕癢、紅斑及硬結
偶見:
注射部位發熱、嘔吐、過敏反應、皮膚異常、黏膜異常、發熱、震顫、潮紅、水腫、頭暈及嗜睡
罕見:
肌肉痙攣、眼瞼水腫、流鼻血、腹脹、便秘、嗅覺減退、眼充血、潮熱、打嗝及結膜充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