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壓力大,不少人都會以各自的方式紓緩壓力,例如看書、睡覺,甚至是「打機」等。有節制地「打機」有助減壓,但若過分沉迷於電子遊戲當中,便可能會造成沉溺行為,影響學業成績及身心健康。世界衞生組織於去年正式將打機成癮所引致的「遊戲失調症」列為一種疾病。那麼,到底怎樣才算是患上「遊戲失調症」呢?就讓哈樂為大家介紹一下常見的五個徵兆吧!

一、長時間不斷地玩遊戲,甚至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例如不吃飯、不睡覺等;
二、當減少遊戲時間時,心情會變得暴躁和焦慮;
三、為了打機而放棄進行其他活動,並對其餘愛好失去興趣;
四、當平日生活出現問題時會用打機來逃避;
五、在清楚知道打機會影響到生活時仍會繼續。

如果上述情況持續一年,便可能已經患上「遊戲失調症」。如果發現自己或身邊的朋友有類似情況,可與信任的人傾訴,以及盡快尋求醫生的協助。

最後,為大家送上幾個預防打機成癮的小貼士:

一、為自己設下打機的時間限制,例如每天遊玩一小時便需要停止;
二、以其他方法去排解日常生活的壓力,例如向家人或可靠的朋友傾訴;
三、閒暇時間可多做運動,培養其他興趣。

關於生活教育活動計劃(LEAP)

「生活教育活動計劃」於一九九四年在香港成立,是一所非牟利的註冊慈善機構,旨在為青少年──包括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學生──提供正面而有系統的健康及藥物教育課程,讓他們明白藥物包括煙草、酒精和毒品對身體的影響,從而協助他們預防濫用藥物,幫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積極的生活模式,讓他們成為具自信及能貢獻社會的人。LEAP的服務遍及全港,每年為超過十萬名學生提供服務。

查詢網址:http://www.leap.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