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人的成長背景、性格和經歷都不一樣,因此對同一件事情也可能有不同的看法和立場。立場是指我們對一件事的態度取向,日常生活中總會遇到持不同立場的人,那麼我們該如何和他們相處呢?就讓哈樂與大家分享一下。

由於每人對事物都有自己的想法,所以在表達意見時,切勿以說服對方作為首要目標,也不要期望對方的想法能跟自己完全相同。建立一個良好互信的關係,雙方才能坦然地接受彼此的想法和立場,並維持友好的關係。然而,接納不等於同意對方的觀點,而是我們能從對方的角度出發和思考,瞭解他人的想法和背後的考量,尊重對方的立場,達到真正共融。

舉一個例子,例如考試期間與朋友討論應否外出遊玩時,自己認為考試期間應該努力溫習,待考試完畢後才遊玩,但對方則認為考試期間放鬆一下也沒太大問題。當雙方對事情持不同立場時,大家可嘗試代入對方的想法中思考,以及表達自己想法背後的原因,例如我們可指出,在考試期間努力溫習是作為學生的責任,而對方也可表達他在考試期間出外遊玩是他減壓的方法。只要雙方都真誠地說出自己的想法,互相尊重,即使意見不一,也不會影響雙方的關係。

哈樂提提你,我們應以適當的方法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和立場,亦要懂得互相尊重和不要強迫他人認同自己的立場。

關於生活教育活動計劃(LEAP)
「生活教育活動計劃」於一九九四年在香港成立,是一所非牟利的註冊慈善機構,旨在為青少年──包括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學生──提供正面而有系統的健康及藥物教育課程,讓他們明白藥物包括煙草、酒精和毒品對身體的影響,從而協助他們預防濫用藥物,幫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積極的生活模式,讓他們成為具自信及能貢獻社會的人。LEAP的服務遍及全港,每年為超過十萬名學生提供服務。
查詢網址:http://www.leap.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