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自覺沒有足夠能力應付生活中發生的事情時,便可能會感到有壓力和出現負面情緒。其實,每個人都會有情緒,它無分好壞,視乎我們怎樣處理和控制。現在就讓哈樂為大家介紹「情緒管理五步曲」吧!

第一步:瞭解情緒
當一個人面對突如其來的事情時,可能會產生負面情緒。我們可以嘗試分辨自己的感受,例如傷心、驚慌、失望或害怕等,有助自己更清晰地表達感受及處理負面情緒。

第二步:找出情緒的來源
情緒的來源有很多,包括學業、家庭、友情和社會環境等。疫情期間,我們需要戴上囗罩和減少外出,難免會令人感到無奈與沮喪,不過一旦明白這些措施的目的是為了保護自己及他人的健康,瞭解到一起同心抗疫的重要性,也許就能慢慢紓緩情緒。

第三步:表達情緒
不論正面或負面情緒都需要表達出來:高興時,可以歡呼、哈哈大笑、唱歌、跳舞或與親友分享;悲傷時則可以寫日記、散步、睡覺、洗澡、向老師或者社工傾訴,獨自或與其他人一起抒發均可,但緊記要注意安全,切勿傷害自己或他人。與朋友傾訴時,亦可留意自己是否感到舒暢自在,不必勉強分享所有細節,並提醒大家要把分享內容保密。

第四部:將情緒轉化成推動力
我們平時或會因突然發生的事情而感到壓力,進而出現緊張的情緒。但其實適當的壓力有助產生動力,令我們更專注當前的工作,從而提升效率。人生中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困難,我們可選擇以樂觀、健康和積極的思想及態度來面對。

第五步:均衡飲食和適量運動
小讀者們每天記得要均衡飲食,吸收不同的營養。而且,每周進行兩至三次運動,有助保持強健體魄之餘,也可以令我們的心情變佳。

無論事情好與壞、喜與悲,哈樂都會與你同行,希望大家都可擁有健康和快樂的生活!

關於生活教育活動計劃(LEAP)
「生活教育活動計劃」於一九九四年在香港成立,是一所非牟利的註冊慈善機構,旨在為青少年──包括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學生──提供正面而有系統的健康及藥物教育課程,讓他們明白藥物包括煙草、酒精和毒品對身體的影響,從而協助他們預防濫用藥物,幫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積極的生活模式,讓他們成為具自信及能貢獻社會的人。LEAP的服務遍及全港,每年為超過十萬名學生提供服務。
查詢網址:http://www.leap.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