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一對就讀小學及幼稚園的小兄弟,每天早上八時就會準時地出現在台灣雲林土庫鎮圖書館,不論平日或周末,他們都會窩在圖書館一整天。並非因為他們有看不完的圖書,而是因為哥哥需要用圖書館的電腦上網課。

台灣疫情肆虐,學校暫停實體課,改為上網課,惟小兄弟家中並沒有電腦,祖母擔心如將他們送回學校會有染疫的風險,於是只好每天把他們送到圖書館去,直至下課才接回家。哥哥利用圖書館的電腦上網課,弟弟就在旁邊安靜地看圖書。小兄弟已非常熟悉借用電腦的程序,因為要遵守公平使用原則,每次借用電腦都有時間限制。館長問哥哥,每次到了時間限制,網課上到一半便要斷線了,怎麼辦?哥哥回答:「去櫃台再刷一次啊!」

圖書館館長見小兄弟又乖又懂事,主動為他們解除使用限制,讓哥哥不用擔心上網課期間會斷線,或需要重新登記。館長指即使不是他,團隊的其他同事都肯定會做同樣的事情去幫這對小兄弟的忙,館長很欣慰團隊富有樂於助人的精神:「不只做好份內的事,而是選擇多做一點,為愛多走一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