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黃巴士》帶領大家遊覽港人熱門旅遊勝地——東京,這期將會帶到訪葡萄牙的首都里斯本。里斯本獲國際知名旅遊指南及背包客指南《孤獨星球》選為「二零一八年十大旅遊國家」,到底這個歷史之城有何特別?一起跟着《黃巴士》出發吧!

作為葡萄牙的首都,里斯本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在西元七一一年被摩爾人佔領,直至一一四七年被阿方索一世重新奪回。十六世紀可謂里斯本的黃金時代,當時從巴西運來的黃金與行經非洲到印度的航線讓里斯本在國際上達到巔峰,而由於里斯本的地理位置優越,很多航海家都是由此地出發到世界不同的地方探險。

相對歐洲其他城市,里斯本的物價便宜,風景宜人,當地的夏季長達六個月,為不少歐洲人的度假勝地。

葡萄牙國旗:

哲羅姆派修道院
建於一四五零年的哲羅姆派修道院為里斯本標誌性景點之一,當時葡萄牙知名探險家達伽馬前往印度前到原址禱告,把印度香料帶到歐洲,為葡萄牙帶來可觀的收入。葡萄牙國王曼努埃爾後來興建了這座修道院,紀念伽馬的貢獻。哲羅姆派修道院以金色石灰岩作為主要建築材料,結合哥德及文藝復興的建築風格,融合歐洲、亞洲及非洲元素,大航海時代的元素展現在建築物各個角落,雄偉而華麗。

貝倫塔
葡萄牙船員於一四一八年首次在里斯本港口出發,陸續發現不少新土地,開啟葡萄牙航海史重要的一頁。一五二零年,葡萄牙國王曼努埃爾一世為慶祝航海家達加馬從這港口出發,興建了貝倫塔這座防禦性碉堡。貝倫塔是曼努埃爾風格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物,在一九八三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里斯本海洋水族館
里斯本海洋水族館為歐洲最大的室內水族館,前身為世界博覽會展館。內裏集合了眾多的海洋生物,如鳥類、魚類及哺乳類等,種類超過四百五十種,非常豐富,而水族館亦按照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和北冰洋四大洋的方位,建立四個不同水溫的展館,每一大洋有其聲音、氣息和濕度,讓遊客在室內也能體驗四大洋的生態環境。

百年書店 Bertrand Livreiros
開業於一七三二年的Bertrand Livreiros被稱為「世界最美書店」,經歷過里斯本大地震、十九世紀的葡萄牙內戰,以至葡萄牙近年來的金融危機,為健力士紀錄中最古老、且仍在經營的書店。店中藏書豐富,分類清晰,即使不懂得葡萄牙文也值得一逛。

聖胡斯塔升降機
建於一九零零年的聖胡斯塔升降機由巴黎鐵塔建築師的學生設計,最初以蒸汽作為動力,及後才改為電力,電梯內的空間不大,由一位工作人員負責買票及操作電梯。隨着升降機緩緩上升,整個里斯本城市的面貌盡收眼底,登頂後更可從山上俯瞰里斯本的全景。

豬扒包
相信不少小朋友都在香港鄰近的澳門吃過豬扒包,事實上,這道美食源自葡萄牙,傳統的豬扒包一般內有二至三片豬扒,每塊以濃厚的肉汁腌製,配上乾脆的麵包,口感簡單,略嫌口味過於單調的話可以加上芥末醬。這項國民美食在里斯本一般只賣兩至三歐羅,以便宜的價格已能享受星級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