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黃巴士》帶大家走訪丹麥首都哥本哈根,遊覽了充滿特色的新、舊建築,還有以童話故事為主題的熱門旅遊景點。今次的旅程,我們將踏足與丹麥接壤的德國,到達北部港口城市漢堡,一起瞭解當地的特色和發展,看看到底有哪些地方值得一去。

漢堡是德國的第二大城市,僅次於柏林,亦是德國最大的港口,更是歐洲最重要的交通樞紐之一,被譽為「德國通往世界的大門」。由於地理位置方便及交通發達,很多國家的遠洋輪船到達德國時,都會選擇停泊於漢堡港。市內有河道和過千座大橋,更有全球最長的城市地下隧道。這些交通上的優勢促進了當地的物流業和貿易發展。

在文化方面,漢堡被譽為德國的音樂劇首都,著名音樂劇《貓》的首場演出就是在漢堡上演,更有多部經典作品曾於這裏演出。漢堡也建有德國第一座公共歌劇院及世界知名的音樂廳,不少有名的歌劇演員也曾登上這裏的舞台。另外,漢堡也有多座大型博物館和美術館,可見當地也十分注重文化藝術。

德國國旗:

倉庫城
倉庫城於一八八三至一九二七年興建,全長一點五公里,曾經用作倉庫,處理世界三分之一的地毯、可可、海事設備及電子產品等貨物。其後,由於這裏不再屬於免稅港口區,逐漸演變成旅遊景點,更於二零一五年獲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倉庫城以哥德復興式紅磚建築為主,兩排建築物中間是一條小河道,以橋樑連接兩旁。現時,倉庫城的建築物有些已被用作博物館,例如倉庫城博物館、微縮景觀世界及德國海關博物館等。

微縮景觀世界
微縮景觀世界位於倉庫城,是全球最大的鐵路模型展覽,鐵路長度超過十五公里,所有模型按照實物一比八十七的比例縮小。首三個展區於二零零一年完工,現時已有八個展區,主要以歐洲地方為主題,亦有少量美國展區,館方更表示會繼續擴展微縮景觀世界。除了擺放了建築物、交通工具和遊人的模型,場景的燈光也會不斷循環變換,從白天到黑夜再回到早上,讓大家看到不同的景象。相信小朋友一定會十分喜歡這個景點!

漢堡市政廳
漢堡市政廳位於市中心的舊城區,是當地其中一座標誌性建築。漢堡市政廳面向市政廳廣場,附近有漢堡火車總站及聖彼得教堂等特色建築。一八四二年舊有的市政廳遭遇大火後,當地政府於一八八六年興建新市政廳,並於一八九七年正式開幕,至今仍保存得十分完整。市政廳採用了新文藝復興式建築風格,總面積為一萬七千平方米,中間的塔樓高一百一十二米,內部共有超過六百四十個房間。

聖米迦勒教堂
漢堡有五座主要教堂,而聖米迦勒教堂是最著名及最大型的一座,亦是當地地標之一。聖米迦勒教堂興建於十七世紀,其後因為被閃電擊中、火災和爆炸而經歷多次修建。教堂採用了巴洛克建築風格,而最具標誌性的部分就是高一百三十二米的青銅尖頂塔樓。教堂內有二千五百個座位,擺放了大量天使邁克爾的雕像。遊客不但能參觀教堂,更可以乘搭電梯到塔頂,俯瞰漢堡的迷人景色。

漢堡美術館
漢堡美術館是德國最大的美術館之一,由三座建築物組成,展覽空間面積約一萬三千平方米,收藏了大量繪畫、素描和雕塑作品。館內除了有歷史悠久的大師作品,也有當代藝術品。早期的藝術品有十四世紀起的宗教藝術品、北德作品,以及來自荷蘭和法國的宗教畫作。大家亦可欣賞十九世紀的經典藝術品,包括一些德國著名畫家的畫作。而館內的當代藝術藝廊則展出了一九零零至一九六零年的現代藝術品。

易北愛樂廳
易北愛樂廳位於倉庫城的西面,鄰近漢堡港,高一百一十米。易北愛樂廳內有三個音樂廳、酒店、住宅及餐廳,於二零一七年初開幕。它的頂部呈波浪形,四面都是模仿水波紋的玻璃窗,獨特的外形令它成為漢堡的新地標。音樂廳採用最先進的聲樂技術,使觀眾在每個位置都能聽到同樣的聲音效果。建築物內亦設有室內大廳及室外觀景台,遊客可以一邊休息一邊欣賞漢堡港的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