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黃巴士》帶大家遊覽德國文藝之都漢堡,今次旅程將走進繁華城市──越南的首都河內。河內悠長的歷史和多經轉折的政治發展,造就了境內的景點多樣性,包括歐式建築、古舊街道、皇城古蹟或自然風景等,快跟着《黃巴士》遊走河內,感受別樹一幟的東南亞風情。

河內是越南的首都,它位於越南北部,擁有長達一千多年的歷史,從古時起就是越南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區內人口約有八百萬,主要語言為越南語,而由於河內是旅遊勝地,當中也有不少人會使用英語溝通。

曾經歷法國殖民統治和越南戰爭,河內動盪的歷史造就了遍佈境內的名勝古蹟,當中的建築和街道均包含了獨特的歷史故事,而昇龍皇城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不論大家是喜歡在戶外欣賞海景和奇石,或是渴望瞭解越南的歷史文化,相信都會愛上動靜皆宜的河內。

越南國旗:

胡志明紀念堂
胡志明先生是越南歷史上最重要的領導人之一,而位於河內的胡志明紀念堂就是他長眠的地方。紀念堂的大門外寫有胡志明先生的經典名言,他的遺體則被放置在紀念堂內的水晶棺中,供世人瞻仰。參觀這個紀念堂,不但能瞭解胡志明先生的生平,以及他如何為了實現理想而努力不懈,也能從中認識越南多年來充滿起伏和變化的歷史發展。

三十六古街
三十六古街位於河內的老城區,自四百年前起,已是人們聚居地和購買日常用品的市場,主要售賣咖啡、手工藝及衣飾等商品。由於越南的大多商店和家庭都沒有安裝冷氣,遊客在古街閒逛時,可以在路邊攤稍作休憩,一邊喝冷咖啡,一邊觀察越南人的生活百態,絕對是一個瞭解當地風土民情的好機會。古城內的道路相當複雜,沒有明顯的交通指示,電單車可能從道路的各個方向往來,閒逛時也要注意安全,別迷路了!

昇龍水上木偶劇院
「昇龍」是河內的別稱,而昇龍劇院顧名思義,是河內最具代表性的地標之一。水上木偶表演是越南傳統藝術,已有約一千年的歷史,而表演劇目內容取材於當地人耳熟能詳的民間故事,相當生活化。表演時,操偶師會熟練地操控木偶擺出各種動作,遠遠看過去,人偶就像活了起來,在水上舞動一樣!

還劍湖
還劍湖的名字源自一個有趣的傳說:古時有一位君王到這兒遊湖時,一隻靈龜向他獻上了一把寶劍,君王便利用寶劍擊敗敵人,統一全國。後來君王再次回到這湖,把劍還給靈龜,希望結束戰亂,為人民帶來和平。現在,還劍湖已成為著名的休憩景點,雖然不見靈龜,但卻有平靜優美的湖景供遊人觀賞,岸邊又有綠草和鮮花加以點綴,不妨繞湖散步一圈,享受寧靜的午後時光。

昇龍皇城
昇龍皇城由越南古代的「李朝」始建,到了十九世紀,法國為征服河內引發起戰爭,導致昇龍皇城遭受大規模破壞,後來經過多次擴建和維修保留至今。它的悠久歷史備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肯定,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之中。整個皇城園區幅員遼闊,具代表性的昇龍皇城矗立在廣闊的草地上,再配合四周古舊的戰爭遺跡及顏色斑駁的城門,映襯出越南濃厚的歷史氣息!

下龍灣水域
下龍灣水域亦是河內的必到之處,美麗的岩層和洞穴散落在平靜的水域上,它們經歷數世紀的風吹雨打,形成了獨特的自然風貌。參觀者可以選擇跟隨當地導覽團揚帆出海,近距離欣賞宏偉的奇岩怪石,讓和煦陽光和微風徹底洗滌心靈,享受與大自然和諧共融的快樂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