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我們與各位讀者一同遊覽烏拉圭首都蒙特維多,大家喜歡這個地方嗎?這次我們將在南美洲最大的國家巴西展開新旅程,到訪大受遊客歡迎的里約熱內盧。

里約熱內盧位於巴西的東南部沿海地區,是里約熱內盧洲的首府,亦是全國第二大城市,更曾經是巴西的首都。巴西於1822年脫離葡萄牙的殖民統治,宣佈獨立,建國後一直以里約熱內盧作為首都,直至1960年遷都至巴西利亞。雖然里約熱內盧不再是首都,但它仍然是巴西以至南美洲最發達的地區之一。里約熱內盧亦同時擁有其中一個世界三大天然良港——里約熱內盧港,以及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里約熱內盧基督像。

巴西國旗:

耶穌山
耶穌山又稱為「基督山」,正式的名字為「科科瓦多山」,山頂上屹立着世界著名的里約熱內盧基督像。基督像是里約熱內盧的地標,於1922年——即巴西獨立100周年——提出興建,並於1931年落成,2007年更獲選為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雕像連基座的總高度為38米,闊28米,重量逾1100噸。雕像以耶穌展開雙臂為設計,象徵歡迎和擁抱所有前來巴西的人。在晴朗的天氣下,無論身處里約哪個地方,都能仰望到山上的基督像。

里約大教堂
里約大教堂又被稱為「天梯教堂」,始建於1964年,花了12年時間建成。教堂以鋼筋和水泥作為主要建築材料,採用現代化的設計,圓錐形的外型就像一座天梯,與一些歐洲教堂的古典風格設計截然不同。教堂的正門擺放了教皇保羅二世的雕像,而教堂左邊是一座鐘樓,頂部豎立着十字架。進入教堂內,便會看到四邊的彩繪玻璃窗,由地面一直伸延到頂部的十字架形棚頂,連接着十字架的四端。

塞勒隆階梯
一條樓梯為何會變成熱門景點呢?塞勒隆階梯橫跨拉帕和聖特蕾莎街區,原本只是一條位於貧民窟的普通樓梯。1990年,智利藝術家塞勒隆開始翻新自己居所旁邊的部分樓梯,使用的瓷磚主要來自建築工地及街道上的垃圾,為樓梯添上色彩。後來,他的作品不斷伸延,亦有越來越多人留意到這條樓梯,逐漸成為了旅遊熱點。其後,大部分的瓷磚都是由各地旅客捐贈,亦有一部分是塞勒隆親手繪畫,總共用了2000多塊瓷磚。從不同的角度欣賞這200多級台階,或許會為大家帶來不一樣的感受。

科帕卡巴納海灘
科帕卡巴納海灘與伊帕內瑪海灘相鄰,是世界上最有名的海灘之一。科帕卡巴納海灘呈新月形,海岸沿線長達4.5公里,蔚藍的海水加上幼細鬆軟的沙粒,吸引不少人前來享受陽光與海灘。海灘上亦有一條由填海建成的海濱大道,以馬賽克鋪砌出不規則的圖案,望着海灘的美景在海濱大道上散步一定非常寫意。

里約熱內盧市立劇院
里約熱內盧市立劇院於1909年建成,是市內其中一座最美麗的建築物。劇院採用了折衷風格設計,以巴黎歌劇院為靈感,散發着華麗氣派,而外牆上更刻有在巴西及國際文化中多位重要人物的名字。劇院內部分為四層,大約有1700個座位。劇院面向西尼蘭地亞廣場,附近亦有國家圖書館和國家美術館等重要建築。

炸雞肉包
到了里約熱內盧,有甚麼地道美食一定要試呢?巴西傳統小吃「Coxinha」可譯作炸雞肉包或炸雞肉丸子,非常受巴西國民喜愛。據聞,這種小吃的起源是:巴西伊莎貝爾公主的其中一位兒子只喜歡吃雞腿,但有一次因為雞腿肉不夠,廚師決定把雞肉弄碎,放在麵糰裏,做出類似雞腿的形狀,小王子吃過後非常喜歡,從此這道美食就流傳開去,成為巴西經典小吃。傳統的做法是用雞肉及配菜作為餡料,裹上麵粉、雞蛋液及麵包屑,炸成金黃色,配搭醬料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