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黃巴士》與各位小讀者一起走訪紐西蘭首都威靈頓,感受悠閒寫意的生活,今個月我們將抵達太平洋的另一端,前往南美國家智利,暢遊首都聖地牙哥,感受當地的獨特風貌。

聖地牙哥位於智利中部,是智利的首都和最大城市,也是聖地亞哥首都大區的首府,更是南美洲第四大城市。一五四一年,西班牙征服者佩德羅.德.巴爾迪維考慮到當地的氣候、植被、水源,以及易於防守的地理優勢,而選擇於該地建立聖地牙哥,當時的名稱為「新埃斯特雷馬的聖地牙哥」。經過多年的發展與變遷,以及近數十年的經濟增長,今天的聖地牙哥已是國際大都市,成為了智利的政治、經濟、文化及交通中心。

智利國旗:

聖地牙哥大教堂

聖地亞哥大教堂始建於一七四八年,一九五一年被列為智利歷史文化建築遺產。大教堂曾於一七八零年進行修繕工程,加入了新古典主義風格,以及新建的兩座鐘樓,於一八零零年底完工。教堂內共有三條長度逾九十米的拱形長廊,同時亦有精美的雕刻,遍佈石柱、牆身和天花。教堂內放置了聖弗朗西斯科.沙烏略的木製雕像、《最後的晚餐》,以及十七世紀銀製燈具,極具觀賞價值,智利歷任大主教的遺骸亦保留於大教堂内。

聖克里斯托瓦爾山

聖地牙哥有兩座著名的山,其中一座就是聖克里斯托瓦爾山。聖克里斯托瓦爾山佔地七百一十二公頃,海拔八百八十米,是聖地牙哥市的最高點。據說,聖克里斯托瓦爾山的名稱有引領前往該地的旅人順利到達目的地的寓意,山上亦屹立着一座高十四米的聖母像,因此又稱為「聖母山」,是當地的重要地標。聖克里斯托瓦爾山是當地市民的休閒好去處,可以乘坐纜車、有軌電梯或經公路駕車上山,山上有不少消閒景點,包括動物園、花園、泳池、餐廳及零售攤檔,遊客亦可到觀景廣場俯瞰聖地牙哥的風景。

武器廣場

武器廣場可以說是遊覽聖地牙哥的必到景點,因為這裏是整個聖地牙哥最初佈局的核心地方,是當地的宗教、政治、經濟及文化中心。武器廣場於聖地牙哥一五四一年建城時便隨即開始修建,廣場初期亦作為貿易市場,後來增添了花草樹木和散步小徑。廣場中有一座征服者佩德羅.德.瓦爾蒂維亞的騎馬雕像,是西班牙於一九六零年送給智利政府的禮物,慶祝智利獨立一百五十年。廣場周圍分別有中央郵局、智利國家歷史博物館、聖地亞哥市政府及聖地牙哥大教堂等標誌性場所,因此武器廣場及周圍建築獲智利政府訂為「特色街區」。

智利國家歷史博物館

智利國家歷史博物館位於武器廣場之上,所在地原為皇家法院及國庫,於一八零四年始建,主要以新古典主義為建築風格,後來亦經歷多次修建。由智利獨立至一八四六年期間,該建築物被用作政府部門的辦公場所,其後於一九八二年正式成為國家歷史博物館。館內收藏了逾七萬件藏品,均是前哥倫布時期至二十世紀的文物,包括土著手工製品、殖民地時期的家品,以及智利歷史偉人的肖像畫及書信等。

國立自然歷史博物館

如果大家對於自然生態的歷史較有興趣,則可選擇到智利國立自然歷史博物館參觀。博物館始建於一八三零年,是南美洲其中一座歷史最悠久的博物館。館內設有十二個常設展區,展示了人類學、植物學、動物學、礦物學及古生物學的重要藏品,當中最矚目的展品是長度約十七米的藍鯨骨架,另外還展出約五千隻鳥類、逾三千隻爬行動物和兩棲動物,以及大量哺乳動物、魚類和昆蟲等。除此之外,館內亦收藏了十九世紀初的植物,以及以往於智利墜落的各種隕石。

熱狗一條街

到外地旅遊當然不少得尋找美食!喜歡吃熱狗的小朋友,就一定要逛逛俗稱「熱狗一條街」的著名街道。熱狗一條街位於武器廣場旁邊,整條街都是售賣熱狗的食店,價錢相宜,款式多樣,吸引不少人前往享用午餐。大家也可以發掘不同款式的熱狗,感受一下當地的飲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