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黃巴士》與大家一同遊覽老撾首都永珍,感受當地人動靜皆宜的生活,今次我們將一起到訪深受遊客喜愛的城市——吉隆坡,感受另一種生活及文化。吉隆坡是馬來西亞的首都及最大城市,在世界城市名單中與芝加哥、洛杉磯、多倫多及首爾等城市一同列為「Alpha級別」的世界一線城市,亦曾獲選為最吸引外國遊客的全球城市第十名。

吉隆坡屬於馬來西亞三個聯邦直轄區之一,稱為「吉隆坡聯邦直轄區」,由聯邦政府直接管理,是全馬來西亞人口最多、最密集,以及經濟發展最迅速的城市。吉隆坡位於馬來半島西岸,曾經是聯邦中央政府行政中心和馬來西亞聯邦法院的所在地,後來於一九九九年遷往行政首都布城。不過,現時吉隆坡仍設有馬來西亞國會、國家皇宮,以及四個聯邦政府部門總部。另外,全國最有名的兩所大學——馬來亞大學和拉曼大學,以及全國最大的股票交易所亦位於吉隆坡,可見它仍擁有重要的社會及經濟地位。

此外,吉隆坡對東南亞地區的文化、教育、體育、政治及經濟等方面,都有極大的影響力。許多東南亞國際級外交會議都會選擇於吉隆坡或新加坡舉行,令吉隆坡成為了東南亞地區的兩大外交中心之一。

馬來西亞國旗:

雙子塔
雙子塔又名「雙峰塔」,是馬來西亞的著名地標,座落於吉隆坡市中心。雙子塔於一九九八年建成,兩座大樓中間以天橋連接,樓高四百五十二米,是馬來西亞最高的摩天大樓,亦曾是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樓,現時雖然已被超越,但仍然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雙棟大樓。雙子塔的基座是樓高六層的商場,商場內分為四個區域,設有逾三百間商店,更有美食廣場、畫廊及博物館,吸引不少旅客遊覽。

獨立廣場
獨立廣場原名為「雪蘭莪俱樂部草場」,原本是板球、鉤球及橄欖球的比賽場地。直至一九五七年,英國結束對馬來西亞的統治,英國國旗在這裏緩緩降下,馬來西亞國旗首次升起,這裏見證了馬來西亞獨立的歷史時刻。其後,每年的馬來西亞國慶遊行都會在此舉行,馬來西亞武裝部隊樂隊及皇家馬來西亞警察樂隊,亦會在每月的第三個星期六在廣場輪流演出。廣場周圍有許多充滿歷史價值及特色的建築物,包括蘇丹阿都沙末大樓、聖公會聖瑪利亞座堂及吉隆坡火車總站等。

亞羅街
如果想尋找地道又美味的食物,亞羅街是不少外國遊客的首選。亞羅街位於吉隆坡武吉免登的西部,是一條非常熱鬧的觀光小吃街,集合了逾二十多間餐廳及逾二百個攤檔,售賣各種特色美食,包括馬來串燒、炸物、當地時令水果、炒粿條,以及很多香港人都沒有見過的烤魔鬼魚等。這裏大部分餐廳都是二十四小時營業,攤檔也營業至凌晨,所以街道上每晚都熙來攘往,散發着各式美食的香氣。

嘉美克清真寺
嘉美克清真寺建於一九零九年,位於巴生河和鵝嘜河的交匯處,在另一著名地標蘇丹阿都沙末大樓的後方。嘉美克清真寺是一座典型的印度穆斯林建築物,也是吉隆坡歷史最悠久的回教堂。這座清真寺由英國建築師亞瑟.班尼生.胡貝克設計,頂部是別具特色的洋蔥式圓頂,柱廊採用了拱門式設計,地板則使用了明亮光澤的大理石,清真寺周圍更種植了許多棕櫚樹。

中央藝術坊
中央藝術坊早前名為「中央市場」,位於茨廠街旁,是吉隆坡的藝術及工藝品市場。市場於一八八八年便開始啟用,歷史悠久,更獲列為文化古蹟。市場的裝飾及建築風格以傳統馬來亞特色為主,初時只用作傳統市場之用,後來才改造成售賣當地傳統藝術及工藝品的市場。由於市場內的商店數量持續增加,因此市場建成後亦不斷擴建及鞏固結構。

國家皇宮
國家皇宮是馬來西亞元首的宮殿,亦是官方活動及重要慶典的場所,位於皇宮路的一座小山丘上,於二零零七年動工興建。二零一一年,這座新建的國家皇宮正式取代舊國家皇宮,成為馬來西亞最高元首的官邸,而舊國家皇宮則成為皇家博物館。第一位在新國家皇宮就職的最高元首是第十四任蘇丹端姑.阿布都哈林。國家皇宮佔地逾九十六公頃,中間是富麗堂皇的金色圓頂建築,外圍設有大量綠化區,種有整齊美觀的梯形草坪及常年盛開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