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到訪過東南亞旅遊勝地吉隆坡,今個月讓我們一同跨越赤道,探索南半球吧!布里斯本位於昆士蘭東南方,是澳洲人口第三多的城市,僅次於悉尼和墨爾本。這裏優雅古老的建築散發着藝術氣息,同時亦是樹熊及袋鼠等多種野生動物的棲息地,集文化藝術與自然風貌於一身。

除了是澳洲人口第三多的城市,布里斯本亦是昆士蘭的首府,以及該州人口最多的城市,總人口超過二百五十萬。布里斯本全年有近三百天都陽光普照,十分適合進行衝浪、浮潛及跳傘等戶外活動,吸引大批遊客慕名而至。此外,布里斯本亦是一九八二年英聯邦運動會、一九八八年世界博覽會及二零一四年二十國集團高峰會等活動的主辦城市,可見國際地位相當重要。

布里斯本原是澳洲原住民圖爾巴人和積格拉人的家園,後來成為了英國殖民地。英國航海家馬修.福林達斯於一七九九年登陸布里斯本附近的沿海地區。殖民時期,布里斯本被建為流放囚犯的地方,曾屬於新南威爾斯州,布里斯本一名便是以當時的州總督托馬斯.布里斯本的名字命名。如今,這座城市已發展成多元化的大都會,深受世界各地的遊客歡迎。

澳洲國旗:

故事橋
全球只有三座橋樑可供攀爬,而位於布里斯本的故事橋便是其中之一,遊客可隨着階梯登上橋的頂部,從高處俯瞰城市景觀。根據官方說法,故事橋至今已累積超過十五萬次攀登次數。它於一九四零年開通,橫跨布里斯本河,全長七百七十七米,是全國最長的懸臂橋,並於一九九二年被列入昆士蘭州遺產。每年九月,當地人民更會慶祝「布里斯本節」,並於故事橋上施放煙花,充滿喜慶氣氛,分外熱鬧!

Source: Brisbane EDA

布里斯本發電廠
歷史悠久的布里斯本發電廠是另一個著名旅遊勝地,座落於新農場公園的河岸附近。這座發電廠初建於一九二零年代,曾是市內主要的發電廠,並於一九七零年代遭到棄置。後來,發電廠成為了當地地下藝術家及年輕人的聚居地,牆上佈滿了各式各樣的塗鴉藝術。二零零零年,發電廠經過保育後,成為了一個藝術文化中心,牆壁上的塗鴉亦被列入遺產名錄。

Source: Brisbane Powerhouse

文化中心
布里斯本文化中心位於市區,建有昆士蘭現代藝術館、昆士蘭藝術館及昆士蘭博物館科學中心三大展館。昆士蘭現代藝術館座落於文化中心的最北邊,館內展示了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立體藝術品,休息室還能看到布里斯本河及城市美景;昆士蘭藝術館收藏了較多平面藝術品,適合喜愛觀賞畫作的遊客;昆士蘭博物館科學中心則展出有關澳洲原住民的歷史及文化介紹,娛樂性豐富兼具教育意義!

Source: Council of Australasian Museum Directors

庫薩山
庫薩山位於布里斯本市區的西南方,高達海拔二百八十七米,是市區周邊的最高點。山頂建有觀景台,遊客可隨着登山步道步行至觀景台,眺望整個布里斯本市區及摩頓島的美麗風景。山上亦設有布里斯本植物園區,遊客們可前往熱帶圓頂花園、日本庭園及湯姆爵士天文館觀光,連當地人也喜愛到此遊玩呢!

龍柏動物園
作為世界十大動物園之一,以及健力士世界紀錄中最大型的樹熊保育區,創立於一九二七年的龍柏動物園是逾百頭樹熊的「安樂窩」,同時孕育了超過七十種澳洲本地物種,包括袋鼠、鴨嘴獸及袋獾等。由於澳洲法律規定,只有在昆士蘭才允許摟抱樹熊,令龍柏動物園成為了布里斯本最著名的旅遊景點之一。遊客可近距離接觸可愛的樹熊,還能抱着牠們合照,園區裏亦有售袋鼠飼料,讓大家在袋鼠保育區中與袋鼠們互動。

摩頓島
布里斯本附近有着許多大大小小的島嶼,當中摩頓島深受遊客歡迎,水清沙幼的海灘適合游泳、衝浪及釣魚等水上娛樂活動。身為全球第三大沙島,摩頓島完全由沙粒構成,島上有世界上最高的海岸沙丘——暴風雨山。摩頓島國家公園佔島嶼面積的百分之九十八,遊客們更有機會在訓練員的指示下,親手餵食寬吻海豚,並在天閣露瑪沉船區附近浮潛,目睹水底的絕美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