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不少心懷壯志熱情的偉人,誕生於熾熱的夏日,為世界帶來陽光般燦爛的改變——南非國父曼德拉是其中一位。自年青開始投身平權運動,到後來成功實現種族和解,促成廢除南非的種族隔離制度,並成為南非第一位民選總統,曼德拉竭盡一生心力,為大眾爭取福祉和自由。讓我們認識曼德拉的傳奇人生,向他學習以不屈不撓的精神面對逆境。

曼德拉生於一九一八年的南非,父親是當地一位大酋長的助手。曼德拉自小經常目睹大酋長在法庭審案,培養出強烈的正義感,立志長大後要當一名律師,為弱勢族群發聲,捍衛他們的權益。當時,南非設有種族隔離制度,意指人民所能擁有的權利,依照其種族背景來劃分。黑人在人口上雖然佔大多數,但是他們接受教育和集會結社的權益卻受到大幅限制,甚至不能選擇自己的居所,他們被強迫住在特定區域,與白人及其他被視為較「高等」的種族分隔開來。

一九四三年,年輕的曼德拉加入非洲人國民大會,後來更成為大會青年團的創始人和主席。他在大學修讀法律,畢業後成為律師並成立事務所,當時很多被歧視的黑人經常受到無理施暴,他們憤憤不平地蜂擁至曼德拉的事務所,請求他協助。這段經歷令曼德拉覺醒,明白到要改善南非大眾被欺壓的生活狀況,必須實現種族和解,因此開展了漫長的平權之路。

為紀念曼德拉推動人權及民主的貢獻,他的頭像被印刷在南非錢幣上。

一九六零年,南非警察向黑人示威者開槍,黑人平權人士亦紛紛被起訴。曼德拉作為平權組織的領頭人首當其衝,被逮捕後,他被判犯下蓄意破壞及暴力陰謀等罪行,並因此入獄服刑達二十七年。與此同時,世界許多國家對南非當局實施了制裁,而壓力最終取得進展,曼德拉出獄。他隨後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反映國際社會對曼德拉為實現種族平等的努力,作出肯定。

五個月後,南非首次舉行所有種族都可參與的選舉,曼德拉當選總統,繼續為人民服務。曼德拉遭受被打壓及入獄等經歷後,仍然堅持信念,最終成功廢除種族隔離政策,令南非黑人的權益能夠得到保障。卸任後,年邁的曼德拉亦繼續在世界各國奔走,推動各地政府防範愛滋病,把一生的時間和精力貢獻給人民。

「不要以我的成功來評價我,要以我跌倒並重新站起來的次數來評價我。」
曼德拉

封面圖片來源:South Africa The Good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