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於世界各地肆虐,新冠病毒疫苗一度成為了全球熱話。其實人類使用疫苗已有一段長遠歷史,用作預防各種各樣的傳染病。大家知不知道疫苗究竟是由誰發明出來?他就是今期《多多指教》的主角——被譽為「免疫學之父」的愛德華.詹納,現在就讓我們一起認識這位對世界帶來重大貢獻的醫學家吧!

愛德華.詹納生於一七四九年,成長於英國格洛斯特郡貝克利的一個牧師家庭。年幼時,他留在當地學校讀書,十二歲開始在倫敦跟隨一位名為盧德洛的醫生,成為他的學徒,其後也於醫院工作,同時學習解剖及外科等知識。一七九二年,他於聖安德魯大學取得了醫學學位。後來回到出生地行醫,並成為了當地有名的內科及外科醫生。

在十八世紀的歐洲,天花是一種非常流行的疾病,而且有機會導致死亡。當時英國有一種預防方法,辦法是取得天花患者身上的膿,再以小刀在受種者的皮膚劃下傷口,為他們接種,以產生抗體。因為不是經由肺部染病,所以受種者大多只會出現輕微的天花症狀,不過這種方法亦不一定安全。始終受種者也會患上天花,所以仍有死亡的風險,而且有機會傳染給身邊的人。

愛德華.詹納熟悉附近牛奶工場的女工和農民,他們當時流行一種說法,指如果人曾患上牛痘,便不會感染天花。牛痘是一種輕度疾病,可以由牛傳染給人類,徵狀與輕度的天花相似,對人沒有太大危險。詹納想到,如果這種說法屬實,以牛痘預防天花可能會是最理想的方法。於是,他開始着手研究,並於一七九六年展開了接種牛痘的實驗,他在染上牛痘的女工手上取出牛痘膿胞,再用一把已清潔乾淨的小刀在八歲男童詹姆士.菲利浦手上劃下傷口,為他接種牛痘。男童患上牛痘後於六個星期內完全康復,詹納隨即給他接種天花,發現他果然沒有受感染。這次實驗取得成功,證明牛痘確實能令人體對天花產生免疫力。

愛德華.詹納為男童接種牛痘的畫像。

詹納沒有借着自己的實驗成果從中取利,而是無私地把他的研究奉獻給全世界。他於一七九八年出版一本名為《關於牛痘預防接種的原因與後果》的書籍,把他發明的預防接種方法公諸於世,希望有朝一日可真正令天花在地球上滅絕。一八二零年,英國議會為了感謝詹納的貢獻,特意授予他一筆獎金,數年後再追加一筆獎金。他也自此成為了世界名人,獲得了不少榮譽和讚賞。除了醫學研究,他也熱衷於觀察大自然,更最先發現了杜鵑雛鳥會把同巢其他雀鳥的蛋及幼雛推出巢外,此項發現令他獲英國皇家學會選為院士。一八二三年,詹納於家鄉逝世,終年七十三歲。而他開創的牛痘接種方法,在後世的努力之下最終取得成功,天花於一九八零年在全球徹底消失,令世人免於遭受天花的折磨。

位於倫敦的愛德華.詹納雕像。

「讓人家去說,走我自己的路。」
愛德華.詹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