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曾是亞洲第一電影生產基地,香港電影也一度風靡全球,全賴一群充滿熱誠的電影人。雖然有人覺得現在的香港電影業不及從前,但仍然有很多傑出的電影人繼續為電影業的發展而努力,許鞍華就是其中一位。她是香港著名女導演、監製及編劇,曾製作多部經典作品,也獲得了不少獎項。數月前,她更於第七十七屆威尼斯影展,榮獲「終身成就金獅獎」。

Source:威尼斯國際電影節

許鞍華一九四七年於遼寧鞍山出生,不久後移居澳門。她的父親於一九四九年到香港工作,她則與母親及祖父母留在澳門,直至五歲才搬到香港生活。她先後入讀聖保祿學校小學部及中學部,其後於香港大學主修英文及比較文學,一九七二年畢業並取得碩士學位。她在大學時期已開始對電影產生興趣,曾參與學生劇團,負責管理道具、跑龍套及設計海報等。其後,她決定發展自己的興趣,到倫敦電影學校進修電影。

一九七五年回港後,她於胡金銓導演的工作室擔任助手,負責文書及校對字幕等工作,其後轉到香港無線電視擔任編導,製作了《奇趣錄》、《CID》及《北斗星》等作品。一九七七年加入香港廉政公署,拍攝反貪污宣傳片《ICAC》。之後一年再轉到香港電台工作,拍攝紀錄片及短篇電視劇,包括《獅子山下》中三部特輯。她於一九七九年拍攝了首部電影作品《瘋劫》,這是由演員張艾嘉、趙雅芝、徐少強及萬梓良演出的懸疑驚慄片,獲得第十七屆台灣電影金馬獎的優等劇情片、最佳剪輯及最佳攝影。其後,她繼續製作其他電影作品,當中《胡越的故事》及《投奔怒海》分別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編劇,以及最佳電影及導演等五個獎項。這兩部電影與她之前製作的《獅子山下之來客》,都是講述越南人的生活及越南難民偷渡的故事,合稱「越南三部曲」。

Source:環亞電影發行有限公司

多年來,許鞍華專注發展電影事業,曾與多位知名演員及電影人合作,包括杜琪峰、徐克、張藝謀、馮小剛、劉德華及周潤發等。她曾嘗試多種電影題材,例如文學改編、半自傳體、女性議題、社會和政治議題等,創作出多部作品,包括《書劍恩仇錄》、《客途秋恨》、《女人四十》、《天水圍的日與夜》及《桃姐》等。當中《女人四十》更於第十五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勇奪六個獎項,成為第一部在香港電影金像獎實現大滿貫的電影,而第二部實現大滿貫的電影《桃姐》,同樣是出自她之手。《桃姐》也於多個國際電影節獲得獎項,更是她首部入圍威尼斯影展的電影。

Source:發行工作室(香港)有限公司

許鞍華憑着多部出色的作品,成為唯一一位奪得六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得主,亦是其中一位獲得台灣金馬獎最佳導演次數最多的得主。身為資深電影人,她曾任香港導演會會長、第五十三屆金馬獎評審團主席及奧斯卡評委會成員,還獲亞洲電影大獎頒發終生成就獎。今年,她更成為了全球首位獲得威尼斯電影節「終身成就金獅獎」的華人女導演。

「即使沒有別人給你理由,生命依然值得堅持。」
許鞍華

封面圖片來源: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