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代糖是減肥人士和糖尿病患者的恩物;另一方面,亦有人說代糖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究竟誰對誰錯呢?

代糖是食物添加劑,為飲品、食物增添甜味,甜度比砂糖高出幾十至幾百倍。如預先包裝食物使用了任何甜味劑,成分表上須列明該甜味劑的準確名稱或識別編號。有商家標榜出售的產品是天然代糖,但有營養師表示,所謂天然代糖雖然取自天然植物,但生產過程涉及大量加工程序,所以絕非全天然,亦不是想像中的健康。

代糖甜度高,但熱量低。營養師一般以零熱量和低熱量甜味劑作區分,前者一般沒有任何營養素或熱量,後者通常是果糖、糖醇類。營養師表示,一些代糖不會被身體吸收,亦不會直接引致血糖上升。但是,由於代糖會刺激胰島素,令血液中的糖分儲存在細胞,因而有機會導致血糖過低和食量增加。

另外,雖然代糖熱量低,但也不能多吃。有研究發現,每日飲無糖汽水的人,患代謝綜合症(包括中央肥胖、高血壓、高三酸甘油脂和高膽固醇等問題)和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分別增加36%和67%。因此,不論是糖或代糖都應盡量減少攝取。世界衛生組織表示,糖類攝取應佔每日熱量的10%以下,若能達到5%以下更有利健康。大家應秉持少油、少鹽、少糖的飲食原則,因為經常吃甜食,味蕾會對其他較清淡的食物失去興趣,可能會間接引起偏食問題。

哈樂提提你,飲食要均衡,進食時應注意食物的分量,不宜過多,也不可過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