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平日都會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就讓哈樂分享一些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要注意的事項。

在車廂內,不少人會想透過聽音樂和看電影來放鬆一下,但緊記要使用耳筒,以免影響他人。另外,與別人交談或講電話時,亦應降低聲浪,這樣就不會對別人造成不必要的滋擾。無論是否在使用手機,也要時刻保持警覺,多留意身邊的環境,萬一有意外發生,也可以及時作出反應。

繁忙時段,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人流較多,而排隊輪候的時間也會較長。大家記得要互相禮讓,例如作為車上乘客可盡量行近車廂中間位置,以便騰出更多空間讓其他乘客上車。如果車內已經載滿乘客,便等待下一班車,勉強擠進車內或會令其他乘客感到不適,亦有機會造成不必要的危險。

此外,雖然不少公共交通工具內均設有「關愛座」,但如果乘搭交通工具時看見身邊有長者、孕婦或傷殘人士,即使自己坐的不是「關愛座」,也可以讓出座位給這些有需要人士。

最後哈樂提提大家,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除了要注意禮儀和安全外,也要保持車廂清潔,做一位有公德心的好乘客。

關於生活教育活動計劃(LEAP)

「生活教育活動計劃」於1994年在香港成立,是一所非牟利的註冊慈善機構,旨在為青少年──包括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學生──提供正面而有系統的健康及藥物教育課程,讓他們明白藥物包括煙草、酒精和毒品對身體的影響,從而協助他們預防濫用藥物,幫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積極的生活模式,讓他們成為具自信及能貢獻社會的人。LEAP的服務遍及全港,每年為超過10萬名學生提供服務。

查詢網址:http://www.leap.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