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所有熱愛足球的人都聽過馬勒當拿這個名字,馬勒當拿是足球史上的傳奇人物,更有「世紀球王」的美譽。兩個月前,不少球迷得知他離世的消息,均感到惋惜,阿根廷國內更有數以萬計民眾參與悼念活動。現在就讓《黃巴士》與各位小讀者一起細看馬勒當拿的傳奇一生。

馬勒當拿於一九六零年生於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小時候家境貧困,家中有八名孩子,他排行第五。三歲時,他的父親給了他一個皮製足球,從此激發了他對足球的興趣。十歲時,他參加了阿根廷青年人俱樂部的少年隊,得到教練的賞識,隨後一年便首次登上報紙及電視,其後由他率領的隊伍亦創下連續一百三十六場比賽不敗的紀錄。後來,他憑着優秀的表現晉升阿根廷青年人俱樂部一隊,被列入阿根廷甲級職業比賽的名單,並在聯賽中首次出場,年僅十五歲已成為家中的經濟支柱。

一九七六年,他首次代表阿根廷國家足球隊參加比賽,對戰匈牙利。十七歲時,他在阿根廷甲級聯賽以二十六個入球成為最佳射手,是該聯賽歷史上最年輕的最佳射手。十八歲時,他更替阿根廷奪得世青盃冠軍,並獲得該賽事的最佳球員獎。一九八一年,他從阿根廷青年人轉會至博卡青年,在阿根廷青年人隊的五年職業生涯裏,他參賽逾一百六十場,共入一百一十六球。轉會後,他在一年內參與四十場比賽,共入二十八球,還取得了他人生第一個聯賽錦標。第二年,他以十二億比塞塔的身價,即約七千萬港幣,轉投巴塞隆拿,創下當時的轉會費紀錄。效力巴塞隆拿期間,雖然馬勒當拿也有不錯的成績,但是屢次遇到阻滯,曾因肝炎需要休養三個月,腿部更兩度受傷,也曾因為遭到種族主義言論辱罵而與對手發生爭執,其後於一九八四年被巴塞隆拿賣給拿坡里。

Source:Baidu百科

轉到拿坡里後,他從此展開了人生高峰,他憑着超卓的足球技術,帶領球隊勇奪兩次意大利甲級聯賽冠軍,還贏得了一九八七年的意大利盃、一九八九年的歐洲足總盃和一九九零年的意大利超級盃。作為拿坡里球員,馬勒當拿上演了無數次精采的進球和盤球,更兩度獲得意甲金靴。他亦同時為阿根廷奪得一九八六年的世界盃,雖然在對戰英格蘭的半準決賽中,懷疑以手球得分,引起了「上帝之手」的爭議,但是同場他亦展示了淋漓盡致的技術,以一敵六,持球盤扭過六名英格蘭球員,走過半個球場後入球得分,更於二零零二年獲選為世紀最佳進球。

一九九一年,他被驗出服用可卡因而被禁賽十五個月,第二年便離開拿坡里,球會特意把他穿著的十號球衣封存,紀念他的貢獻。他先後轉會到塞維利亞、紐維爾舊生及博卡青年,並於一九九七年宣佈結束職業足球生涯,改為擔任教練。後來繼續傳出濫用藥物的傳聞,亦受健康問題困擾。他於去年十一月因心臟病離世,享年六十歲。阿根廷全國為他哀悼三天,並於總統府舉行遺體告別儀式,大批民眾參與,多人情緒激動。雖然馬勒當拿的私生活一直引起爭議,但是他用球技贏得了無數球迷的尊敬,也讓更多人認識阿根廷這個國家,對很多阿根廷人來說,他是偶像,更是一種信仰。

「我寧願被人討厭,也不願被人可憐。」
馬勒當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