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sabi除了有助帶出生魚片的鮮味外,還同時具有殺菌功效。那甚麼是Wasabi呢?它其實是植物的一種,大家平日在超級市場看到的Wasabi醬已經過很多重加工了。另一方面,大部分的壽司店都會為客人新鮮研磨出Wasabi醬,使其香氣得以保留在最佳狀態。基本上,山葵的根、莖、葉都可以食用,而用作研磨的部分一般都是根部和莖部。
嚐過Wasabi的人都會知道,它的辣味會刺激鼻竇,與辣椒刺激舌頭的感覺大有不同。這獨一無二的香味及辛辣味源自當中的化學成分「異硫氰酸鹽」,它可促進食慾,並具有極強的殺菌效果,有助預防食物中毒,減低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的風險。

新鮮的山葵

不止如此!Wasabi內含的成分好處多多,包括:促進大腦細胞再生、改善記憶力和學習能力、使血液順暢流動並防止動脈硬化、預防骨質疏鬆症等,而當中的Peroxidase酵素更被驗出具有抗癌功效。
也許正是這些原因,現時市面上以Wasabi製成的菜式亦層出不窮,如以Wasabi醬汁配上意粉、沙律,甚至是用作白切雞的醬汁,真是創意十足呢!雖說Wasabi有很多好處,畢竟它的味道十分刺激,並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當感覺到真的太辣時,可不要勉強吃下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