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常說我們只要在進食後咀嚼香口膠,便有效防止蛀牙,促進口腔健康。但香口膠這麼甜,真的能防止蛀牙嗎?美國牙醫學會曾發表報告,證實進食後咀嚼某些香口膠確實能防止蛀牙、減慢牙菌膜形成和強化牙齒。
要知道香口膠怎樣能幫助我們防止蛀牙,便需先瞭解蛀牙的成因。我們口腔充滿細菌,並以我們進食後殘留的食物為生,這層細菌薄膜被稱為「牙菌膜」。這些細菌會與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產生化學作用,所形成的酸素更會破壞牙齒表面的礦物質,引致蛀牙。當我們咀嚼香口膠時,唾液分泌便會增多,由於唾液呈鹼性,因此能中和酸素,阻礙牙菌膜的形成;此外,唾液含有鈣、磷和氟素等礦物質,能修復琺瑯質,減低蛀牙的機會。

我們還要注意香口膠的成分,因為只有不含糖分的香口膠才可幫助我們防止蛀牙。你也許會感到奇怪,怎麼無糖香口膠吃在口內仍是甜甜的呢?原來這些甜味是來自各種不同的甜味劑,如木糖醇、山梨醇、甘露醇、阿斯巴甜等,它們雖帶有甜味,但卻不含糖分,因此亦不會與牙齒表面的細菌產生化學作用,避免出現蛀牙的情況。在一些國家如芬蘭和英國,更有不少幼稚園讓小朋友在飯後咀嚼無糖香口膠,一同預防蛀牙。
話雖如此,大家也不可以咀嚼香口膠來代替早晚刷牙的習慣,因為只有刷牙才能做到徹底清潔的效果。此外,咀嚼過的香口膠也要小心包好才棄掉,做個有責任的人。
隨帶一提,誤吞香口膠基本上是不會對身體造成任何影響的,但由於當中的成分不能被胃酸溶解,數天後便會被排出體外。咀嚼香口膠應適可而止,因為長期咀嚼會引致牙骹疼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