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關係今個暑假大家需要繼續留港渡假,Staycation成為了暑假最熱門的活動。不過大家又是否知道,如果你預訂的Staycation酒店出現確診個案,酒店會不會通知你呢?如果你是經由旅遊網站作出預訂,又會否收到相關的確診個案通知呢?有事又可不可以退款或改期呢?

遇確診個案酒店不一定主動通知顧客

消委會上月就進行了一項相關調查,綜合了19間本地酒店就新冠病毒確診或疑似個案所作出的通知及安排。調查結果顯示,19間酒店當中,有4間酒店表示不會主動通知已預訂入住的顧客酒店出現確診個案,包括香港愉景灣酒店、千禧新世界香港酒店、諾富特東薈城酒店以及香港麗思卡爾頓酒店,港島海逸君綽酒店亦表示未能確定會否作出通知。其餘14間酒店*分別會透過電郵、電話或SMS通知已預訂顧客酒店出現確診者或疑似新冠病毒患者曾到訪酒店。

*14間酒店包括香港港麗酒店、The Hari Hong Kong、香港沙田凱悅酒店、香港尖沙咀凱悅酒店、港島香格里拉大酒店、柏寧酒店、The Pier Hotel、香港逸東酒店、K11 Artus寓館、香港文華東方酒店、馬哥孛羅香港酒店、香港美利酒店、香港瑰麗酒店及帝苑酒店。

假如顧客透過第三方向酒店作出預訂,例如利用Klook、KKday、HyperAir等旅遊網站預訂房間,則只有7間酒店表示會主動通知顧客有確診個案出現,包括香港港麗酒店、The Hari Hong Kong、港島香格里拉大酒店、柏寧酒店、The Pier Hotel、K11 Artus寓館及香港瑰麗酒店。其餘12間並不會作出電郵、電話或SMS通知。但香港沙田凱悅酒店、香港尖沙咀凱悅酒店及千禧新世界香港酒店則表示會在酒店網站或酒店接待處貼出相關公告,讓入住的顧客知悉。所以公眾宜在入住前留意酒店有沒有發出相關通知,或在酒店官網、Facebook等渠道作出公告。

住宿期間酒店出現確診者顧客都未必獲得通知

消委會表示,若然顧客在入住酒店期間該處曾出現確診個案,原來都未必會收到酒店通知。19間調查的酒店當中,香港愉景灣酒店、千禧新世界香港酒店、諾富特東薈城酒店以及香港麗思卡爾頓酒店,就表示不會主動通知顧客在其入住期間曾有確診者到訪該處,只倚賴政府尋找相關人士。另有4間酒店包括香港逸東酒店、港島海逸君綽酒店、香港美利酒店及帝苑酒店亦表示不會負責通知經第三方旅遊網站訂房入住的顧客在其入住期間曾有確診者到訪該處。消委會指這8間酒店的做法,有機會令曾與確診者有密切接觸的顧客錯過及早檢疫的機會,同時有機會令通報延遲,做法有待改善。

雖然現時確診個案極少,大多為輸入個案,但即使感染風險不高,但若Staycation期間不幸被界定為與確診者有密切接觸,就可能需要到檢疫中心接受14甚至21日強制隔離檢疫,不單止掃興,更會影響工作及日常生活,因小失大。

顧客是否可以因應確診個案取消、退款或延期?

如果發現已預訂的酒店受到確診個案影響,又是否可以取消、退款或延期呢?19間酒店當中大部分都可以「人性化」處理,包括豁免手續費取消、安排退款或者延期入住,但港島海逸君綽酒店及香港美利酒店則表示不能取消、退款或者延期,而香港愉景灣酒店亦表示延期有機會收取手續費,相比其他酒店的做法欠缺彈性。

酒店服務會否受到確診個案影響?

Staycation買了package入住當然希望盡用酒店設施,特別是夏天必不可缺少的游泳池,住客當然關心它是否正常開放。其次是自助餐、健身室、美容、按摩或SPA等服務,又是否正常運作呢?沒有確診個案時還好,萬一遇到確診者或疑似個案,這些設施是否會立刻關閉進行消毒呢?消費者去Staycation時有沒有足夠的健康保障?

關於自助餐服務,如果酒店出現確診個案,自助餐一般都會暫停,餐廳亦會進行徹底消毒。消委會調查的19間酒店當中只有15間有自助餐服務,當中有10間都表示會視乎情況、衛生署的建議及政府指引等因素而作出安排,未肯定是否會暫停營業。其餘5間酒店包括香港港麗酒店、香港沙田凱悅酒店、香港尖沙咀凱悅酒店、柏寧酒店及香港逸東酒店,則表示會自助餐服務會暫停。現時不少酒店套票都有包自助餐,若然酒店出現確診個案,患者假如曾到訪餐廳,自助餐及其他餐飲服務必然會受到影響。

游泳池及健身室亦是在有確診個案出現時首當其衝受到影響的兩項酒店服務。19間酒店當中The Hari Hong Kong、柏寧酒店及The Pier Hotel會由確診公布起計暫停開放游泳池及健身室14天。其餘12間酒店,一半表示未能確定會否關閉游泳池及健身室,會視乎情況決定,而另一半則指會視乎衛生署的建議安排。

至於有提供美容、按摩或SPA等服務的10間酒店中,The Pier Hotel會由確診公布起計暫停開放相關設施14天,其餘9間酒店表示會視乎衛生署建議作出安排,部分表示設施會暫停營業及會為受影響設施進行徹底消毒及清潔。

消委會對Staycation的建議

消委會提醒市民,經第三方旅遊網站預訂Staycation套票,相關條款及待遇會跟直接向酒店預訂有分別,包括遇事時只可向旅遊網站尋求協助,亦可能接收不到相關酒店的資訊及直接支援。消費者在入住前應先到酒店官網或社交平台等獲取最新資訊,甚至主動致電查問最新情況。

資料來源:消委會出版《選擇月刊》第53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