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葒校長《我看伍少梅中學》系列第一篇

【哪得咖啡撲鼻香】

帶訪客來到伍少梅那間擁有專業級別設備和環境的咖啡室,讓訪客在那一列形式各異的咖啡杯挑選一隻,請訪客坐在舒適的沙發上稍等片刻,然後熟練地為訪客沖上一杯芳香的咖啡,並告訴他手上的杯子是學生上陶藝課的作品。當訪客開始品嘗咖啡時,便從學校為什麼要有這間咖啡室開始,將學校的教育理念、模式和成果一一道來……

這是李建文校長對第一次到訪伍少梅的人的指定動作。李校長會對訪客說,那些學生手作咖啡杯每一個都是獨特的,都有獨特的形狀、圖案和顏色,這些杯子都同樣地在這個咖啡室展示著同樣的待客功能和價值。這也象徵著伍少梅的教育理念:每一個學生都是獨特的,不應該以一刀切的劃一標準去衡量學生的高低優劣。學校應該以多元的課程和方法,去發現和培養不同學生的不同個性和特長,幫助每個學生都走上屬於自己的成材之路。

他還會說,學校會請專業咖啡師來授課,還會指著那一排陳列在咖啡吧枱旁的獎盃說,這些都是學生參加全港學界咖啡拉花比賽得的,而他的學生已拿過兩屆冠軍。

不過,在李校長心目中,伍少梅咖啡室的意義並不只是那些咖啡杯和獎杯,也不只是讓學生得以學習沖泡咖啡的技能,多一個興趣或特長發揮的途徑。它也不是一個培養咖啡師的職訓場所。伍少梅咖啡室的意義,還在於它打破了一般人對中學校園的刻板印象,為學生營造了一個活潑新鮮的實境學習氛圍。誰說學生的小組討論總要在四面圍牆的課室,而不是一室芳香的咖啡室呢?它還是一個增進師生關係的社交中心,讓師生輕鬆隨意而平等地坐下來交談聊天。誰說師生的會面交談只能在冰冷嚴肅的教員室,而不是溫暖親切的咖啡室呢?

不單如此,伍少梅咖啡室還是一個極理想的跨學科主題學習的平台。學科之間的知識不應孤立割裂,而是應該彼此產生關連,這樣才能使學生所學得的知識融合貫通。小小的一粒咖啡豆,經過老師的教學設計,可以串連起諸如生物,化學,經濟,地理,通識,德育(公平咖啡)等眾多學科的知識,讓伍少梅的學生學得有趣,學得有用。學得成效,學得貫通。

走進伍少梅咖啡室,你聞到的不只是咖啡的芳香,更是教育意義和教學價值的陣陣清香。

(本篇文章已獲陳葒校長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