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應用程式Clubhouse成為全球熱話,其邀請碼更被熱炒,用家包括本地及海外名人,連Tesla行政總裁Elon Musk亦開腔力撐。究竟Clubhouse有何吸引之處,使用時又有甚麼需要注意的地方?不如一起看看它的特點及使用方法吧。

#1 註冊帳號須獲得邀請碼

用戶在下載Clubhouse後,必須獲得邀請碼才可利用電話號碼註冊帳號,而用戶必須年滿十七歲,目前亦只能透過iOS App Store下載。每位用戶最多只可邀請兩位朋友,並須授權應用程式獲取通訊錄資料。

#2 可選擇不同主題的聊天室

用戶在Clubhouse內可以選擇不同主題的聊天室,包括藝術、音樂及科技等。當中不設文字通訊功能,用戶可聆聽主持人的談話內容,亦可與主持人及其他用戶以語音形式互動交流。用戶也可以主持人的身分自行開設聊天室,並選擇聊天室的規模,分別為公開、半公開或私人等形式,亦可對其他用戶設置參與限制。

#3 不設重溫功能

Clubhouse不設錄音或錄影功能,平台也不會保留聊天室的語音對話,用戶在聊天室結束後便無法重溫內容。但是不排除有人可使用其他錄音程式或器材記錄聊天內容,因此大家發言時亦須小心謹慎。

#4 名人用家成吸引之處

應用程式的聊天室功能就像是電話會議,或較隨意的電台節目,用戶可與名人偶像「近距離」互動,吸引一眾粉絲下載使用。Tesla行政總裁Elon Musk與Robinhood行政總裁Vladimir Tenev就曾於Clubhouse對話,引起應用程式的下載熱潮,短短數日內錄得過百萬新增用戶。

雖然Clubhouse現時大受歡迎,但是亦曾傳出私隱安全問題,被指條款和細則含糊,不能保證用戶數據保密及不清楚用戶數據用途等。因此,大家下載前應先瞭解清楚安全條款及仔細考慮,家長亦切記提醒子女使用社交媒體時,保障自己的個人私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