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幾期篇幅,終於講完第五觀「父母是孩子成長空間保護者,不是教育體制的順從者」。在闡述第六觀之前,我先和家長讀者分享兩個有趣的實驗研究。

第一個是美國明尼蘇達州立大學的實驗。他們先讓一百八十八位成人分別進入一間整齊的房間,以及一間紙張與書本散落一地的凌亂房間,然後要他們在房間內就被標註為「經典」及「全新」的產品名單中做選擇。研究發現,當受試者身處整齊的房間時,他們會傾向選擇被標註「經典」的產品,因為這會令他們聯想到傳統;而當受試者在凌亂的房間時,會較傾向選擇被標註「全新」的產品,因為他們聯想到創新。

此外,他們又讓四十八位受試者一樣分別進入整齊及髒亂的房間中,並要想出乒乓球還有甚麼其他用途,他們的意念會分別依據創意度高低評分。結果顯示,在雜亂房間中的人所想出的乒乓球新用途,較在整齊房間中的人多出了百分之二十八的創造力。主持這個研究的Dr. Vohs表示:「沒有秩序的環境似乎能啟發人們去突破傳統,造就更新的視野。」因此擁有整潔桌面的人多傾向於遵從嚴格的規條,並且不太勇於嘗試新事物或冒一些風險。相較之下,擁有髒亂桌面的人們則更傾向於有創意並且敢於冒險。


第二個是德國波鴻魯爾大學的研究。他們招募了三十四位受試者,其中十七人每星期在電腦或遊戲機上玩動作類型的遊戲,而剩餘的人則不玩或不定時打機。隨後兩組受試者均進行學習概率試驗,並以核磁共振造影來記錄兩組受試者的大腦活性表現,發現有玩遊戲的一方,能較快吸引到新知識和組織能力。這兩個研究結果對家長教導子女有何啟示?與「八不家教觀」的第六觀又有何關係?留待下期解釋。

陳葒校長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曾任直資中學創校校長、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秘書長、香港私立學校聯會副主席,同時亦是香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