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面對輸的時候更加多,不要只教孩子如何去贏。」我們一生中幾乎無時無刻都處於競爭之中,小時爭玩具,大時爭學位,成年後爭工作、爭晉升、爭薪酬,甚至爭愛、爭寵、爭權、爭利、爭面子……但不管是怎樣性質的競爭,都至少涉及四個層面,分別是事(競爭甚麼)、法(競爭規則)、人(和誰競爭)及果(競爭結果)。

以孩子的玩具競爭為例,事(玩具)、法(鬥大力)、人(隔離屋B仔)、果(贏或輸:爭到或爭不到)。如以中六學生的學習競爭為例,事(中學文憑試成績)、法(考試規則)、人(所有考生)、果(贏或輸:考到或考不到理想成績)。上述競爭的四個層面,前三項都可以說是「因」,都會影響到第四項的「果」。如果再加上運氣和偶然,那影響結果的變數就更多。比如一個高材生在考試當天生病,或地鐵出軌因此遲到了,甚至路上出意外了,十拿十穩的五星星就沒有了。

說了這麼多有關競爭的分析,主要是想帶出以下這一點:人生中幾乎每天都要面對大大小小各種各樣的競爭,這些競爭有不同範疇、不同規則、不同對手,就算是天才也會輸多贏少。因為天才並不是全能,在非其天才所屬的範疇,還是會輸給別人。天才猶如此,一般人就更不用說了。明白了這一點,就明白我們「八不家教觀」的第三不——「人生中面對輸的時候更加多,不要只教孩子如何去贏。」是的,當人生中輸的時候比贏的時候多得多,身為家長的你就不應該只着緊教育孩子如何去贏,更重要的是教孩子如何面對輸。因為對於孩子的成長來說,輸不起的後果比贏不了更糟糕得多。至於輸不起的後果有多糟糕,我們下次再談。

陳葒校長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曾任直資中學創校校長、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秘書長、香港私立學校聯會副主席,同時亦是香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