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規管子女每天使用智能產品的時間,卻沒注意到自己因為工作和社交,每天同樣花費大量時間專注在手機上,導致育兒時分心走神,影響與子女的互動。原來我們也應為自己的屏幕時間設限,訂立一個真正的「下班時間」。

父母在家常玩手機壞處多

Jenny S. Radesky博士是密歇根大學醫學院的發育行為兒科醫生和兒科助理教授,她曾在美國醫學會《兒科醫學期刊》上發表過一份研究報告,研究發現很多父母在餐廳或遊樂場等場所,與子女用餐或看着他們玩耍時,總會因為低頭玩手機而分心,往往導致兒童進行危險行為,引發意外;或令到孩子因而作出誇張大動作,例如攀高爬低、大聲唱歌或欺負手足等,企圖引起父母注意。家有幼兒的會容易因此引發家居意外,孩子稍大的則會引起更多家庭衝突,並隨着時間衍生出各種兒童行為問題,包括子女有樣學樣,學了家長用手機的一些壞習慣,例如不搭理別人的話、邊吃邊滑手機,或駕駛時分心看手機等。在日常工作以外,父母將智能手機視作紓緩壓力的工具,透過網上社交活動或者玩遊戲來減壓,無可厚非這是現今數碼世代的習慣。然而這種習慣卻會令父母因為關注虛擬互動,而忽略了子女的感受,和忽視了親子時間應有的質量。這對育有幼兒的家庭尤其有顯著的影響,因為幼兒的社交和溝通技能,以至情感和智力的發展,依賴的就是與父母面對面的互動,當父母專注力轉移到手機上,孩子就會失去學習的機會。

做齊四點為屏幕時間設限

Radesky博士對家長有四點建議:第一、想想用手機時哪些東西讓你感到最有壓力?收發電郵抑或看網上新聞?嘗試將這些工作撥到家庭成員不在的時間才處理,例如子女睡覺後,避免因為過分專注或過大壓力,影響到親子間的互動。第二、父母應將幾個重要的家庭時間,包括用餐、睡覺和特定的親子時間作優先排序,在這些指定時間內關掉手機,專心跟子女只做一件事情;永遠為子女保留一點你可全神專注的親子時間,好好地和孩子交流互動。第三、要知道孩子很會模仿,在他們面前使用手機時,父母要注意自己的習慣,同時要注意自己在網上的言行,以免子女有樣學樣。第四、在親子時間內盡量抑壓自己想要拍攝、記錄和上社交平台發帖等慾望,堅持專心一意和孩子享受親子時光。為孩子示範一個數碼科技與家庭生活平衡的生活,將來孩子也懂得平衡的道理,減少沉迷於智能產品的機會。

參考資料:Jenny Radesky, MD; JAMA Pediatrics 2018; “How to Consider Screen Time Limits…for Par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