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將至,不論是用作招待親朋好友還是自用,應節的賀年食品都是必不可少。但傳統年糕、糖果和油器往往高脂兼高糖,不小心多吃就容易超標。除了傳統食品,市面還有不少健康美味的小食選擇,讓大家與家人朋友可以大飽口福,健康賀新春!

圖片來源:Freepik

#1 天然果乾代替糖蓮藕
全盒裏的糖蓮藕、糖冬瓜等傳統甜食向來受小朋友歡迎,但這些糖果含糖量較高。建議大家考慮用無添加糖的天然果乾代替,例如杏脯、梅乾等,美味可口又能減少吸收過量糖分。

圖片來源:Freepik

#2 香脆蔬果片取代油器
笑口棗、油角及煎堆等賀年食物用油炸方式製成,口感油膩易積食,也屬於高脂肪食物,不宜多吃。不妨用氣炸鍋或烘焗方式自製蔬果脆片,例如士多啤梨、奇異果及香菇都適合用來製作蔬果片,香脆之餘較有營養,含油量也較少。

圖片來源:Freepik

#3 健康方法烹調年糕
馬蹄糕含天然糖分,不需加入多餘的糖或椰汁,屬於各種賀年糕點中,較為健康的選擇。若買現成的糕點,建議使用烘焗或蒸煮等低脂烹調方式,較為健康。如果在家自製蘿蔔糕,可以選擇用更多冬菇、蝦米和乾瑤柱,代替臘腸和醃製肉類,降低脂肪和鹽的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