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社會提倡「自信美」,比起完美的五官,人們更相信真正的美是由內心散發出來的。巴西一名六歲女童臉上長有先天性血管瘤,曾因為獨特的外貌而遭到歧視,導致情緒低落,甚至不敢照鏡。媽媽見狀,便為女兒「扮靚」,過程中不斷給予讚賞和鼓勵,成功令她重獲自信。

Source: Instagram / @vitoria_pipoquinha

女童Vitória Vasconcelos Esteves自出生以來臉上已長有血管瘤,雖然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只須定時接受檢查和治療,但一邊鼻子及嘴巴卻因此而歪掉,令她自小便要面對他人奇異的目光,逐漸失去自信心。她的母親Rose指,Vitória曾有一段時間拒絕拍照和照鏡子,亦十分羨慕沒有患病的妹妹,常說想長得跟妹妹一樣。為了讓女兒重拾信心,Rose便開始為她配搭各式各樣的服裝及妝髮,並把她時尚的造型拍下來,過程中亦不斷作出鼓勵和讚賞,讓Vitória逐漸習慣被拍照,後來更享受其中。

去年十一月,Rose與丈夫為女兒開設了Instagram帳號,分享Vitória的百變造型及日常點滴,獲超過三萬八千名網民追蹤。然而,曾有人認為Rose心懷不軌,只想利用女兒的殘疾賺錢,令她一度想過關閉Instagram帳號。幸運的是,她當時收到許多網民的鼓勵與支持,明白到女兒的「自信美」可幫助其他患者度過難關,才沒有這樣做。

目前,Vitória正嘗試新的治療方法,以減少血管瘤內的血液量,避免腫瘤在接受切除手術前惡化。Rose表示:「我唯一希望Vitória 能快樂及健康地成長,其他東西都是次要。能夠當她的母親令我成為了一個更好的人,她為我的人生帶來光彩。」

Source: Instagram / @vitoria_pipoquin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