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期間,大家少了外出,大人和小朋友長時間坐在家中學習、工作和休息,如果姿勢不正確,很容易導致腰酸背痛,甚至引起毛病,影響脊椎和神經系統健康。因此,大家留家抗疫期間,亦不要忘記注意護脊。家長和子女一起看看以下的護脊小貼士,保持脊椎健康吧!

#1 戒掉不正確坐姿

空餘時間,很多人都會坐在沙發上休息一下,休息時大家也記得注意坐姿,不正確的坐姿會引致頸部和背部疲勞。坐在沙發時,不要半坐半躺或側卧,避免增加頸和腰部的壓力。有些小朋友可能喜歡把雙腳屈曲,抱膝坐在沙發或地上,其實這也是不正確的姿勢。另外,很多人都有交叉雙腿的習慣,這個習慣亦須戒掉。

#2 保持正確坐姿

在家學習或工作時,盡量保持手肘和膝蓋呈90度,背部挺直。另外,最好選擇適合自己高度的書桌和椅子,保持舒適。

Source: Pinterest

#3 有足承托

在家學習或工作時,應該選擇有靠背的椅子。而坐在沙發上時,如果沙發靠背過於傾斜或軟硬度不足,可以使用腰墊,確保腰部有足夠承托。

#4 避免坐得太久

有時候,投入工作或學習,一坐就坐了數小時,大家應該避免坐得太久。因此,應該提醒自己每隔一段時間就要起來走走,可以去倒一杯水,或伸展一下手腳。

Source: Pinterest

#5 做護脊操

有時間可以做一些有利脊椎健康的伸展運動,放鬆頸部及背部。例如雙腿打開站立,右手指向上,身體側向左邊,慢慢向下彎曲,然後換方向。或者打開雙手,呈「大」字形,雙手同時向上及向下揮動。想學更多護脊運動的話,大家也可以瀏覽兒童脊科基金的網站,根據圖片或影片的指示,學習護脊操。瀏覽網站》www.ccf.hk/service_1_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