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讓我挑一首我最喜歡的聖誕歌,我的選擇是《Rudolph the Red-Nosed Reindeer》,不只因為它的旋律輕鬆悅耳、琅琅上口,還因為它的內容別具深意。

話說Rudolph是一頭長着一枚閃亮鼻子的馴鹿,其他馴鹿見牠與別不同,不肯與牠玩耍,還取笑牠,替牠改「花名」。在一個濃霧的聖誕前夕,聖誕老人來找Rudolph拉鹿車,因為牠閃亮的鼻子可以在霧霾深鎖中引領鹿車找到方向。自此之後,Rudolph揚名立萬,獲得所有馴鹿爭相愛慕,還歌頌牠名留青史。

一首輕快活潑、老少咸宜的聖誕歌,訴說的竟然是一個有關欺凌的故事!看來不論古今中外,就算是在聖誕老人生活的童話國度裏,欺凌從來都是常見之事——只要你跟別人有一點點不同,譬如說:種族、外表(最高、最矮、最胖、最瘦、最美、最醜,哪怕是任何方向的極端)、成就(成績最好、成績最差)、衣著、打扮、宗教……或是因為任何原因而被視為外來者(插班、移民),就有可能遭受欺凌。

Source: Pexels

這只可以解釋為不少人的接受能力猶如井底之蛙,對於未見過的事物總是以抗拒的心態去面對,並顯現於聯群結黨地排外的行動當中。當然,箇中亦包含夾雜嫉妒、恐懼及對自身處境不滿及憤怒而必須發洩於人的種種負面情感。處理欺凌個案永遠都是複雜而艱難的,成人(例如家長及老師)如果插手,很多時只會火上添油,適得其反。部分欺凌者會變本加厲,而其他的,就用杯葛政策,讓受害者接受被排擠的「冷暴力」。

我不想誤導大家以為只要像Rudolph般終於得蒙當權者賞識,繼而出人頭地,就是被欺凌者的脫困之時。現實當然是更加殘酷,雖然曲中那些狗眼看人低的馴鹿前後兩個樣亦真實得叫人拍案叫絕!我只想天下間所有Rudolph明白,不用理會別人的淺薄無知不瞭解,不要放棄你的不平凡。

Source: Pexels

聖誕又到,祝大家的心靈強大、正直、純潔、善良!

撰文:黃巴士總編輯許芷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