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中華歷史文化的家長和小朋友,不能錯過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河南省文物局聯合主辦的「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天地之中—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展覽展出由河南博物院以及省內十多家文博機構借出逾150件文物,包括大型及成組的青銅器、玉器、陶器、骨器及卜骨等,當中33件為國家一級文物,更有約40件是首次離開河南省展出。市民可從最早的王朝濫觴,認識中國古代的文明和歷史。展覽免費入場,展期至七月八日。

認識夏商周三代重要歷史

圖示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藏品、春秋的青銅禮器─九鼎八簋九鬲,出土於新鄭鄭國祭祀遺址。

今次展覽的重點展品,包括多件來自河南博物院的藏品,例如:夏代的銅爵、商代的獸面乳丁紋銅方鼎和「婦好」圈足觥,以及西周的綴玉覆面。此覆面由58塊玉片組成,依據人的臉部結構進行佈局,並縫綴於絲織品上,在古人殮葬時用作覆蓋在死者臉上,期望能使屍體不朽。亦有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藏品—夏代的陶豬頭蓋,及信陽博物館藏西周的「父乙」角等。

豐富的展覽周邊活動

展覽輔以多媒體項目,介紹甲骨占卜、青銅器鑄造工藝及夏商周重要的城址遺跡等;展場外亦設有教育互動區,透過趣味展示、互動遊戲及動畫,讓參觀者認識和瞭解璀璨的三代文明及其與現今生活的關連。為配合展覽,香港公共圖書館亦在展廳外設立閱讀區,精選多項館藏資源及電子書,主題涵蓋夏商周三朝文物、考古發現、歷史故事、神話傳記等,讓市民認識中國悠久的歷史源流,並利用網上資源作延伸閱讀。

展覽期間會於香港歷史博物館舉辦豐富的配套活動,其中包括河南博物院華夏古樂團分別於四月三日及四日下午3至4時舉行的免費公眾表演及分享。市民可透過古樂團的介紹認識中國樂器,增進對中原古代音樂文化的認識。展覽另設專家座談會及專題講座系列,包括「青銅器世界裡的愛情與仇恨:婦好與王子午銅器」,以及「天命玄鳥:河南商代考古的最新發現」帶領公眾探索河南夏、商、周三代考古的最新發現及青銅器的世界,講座免費入座,座位先到先得。所有專家座談會及專題講座系列於現場和網上頻道同步進行。

四至六月免費工作坊

此外,展覽期間亦會舉行一系列的公眾工作坊,包括於「銅方尊紙雕模型製作」、「甲骨漫遊」工作坊、三代物語襟章製作坊、夏商周紋飾串珠手鏈製作、「夏商周青銅紋飾版畫」藝術工作坊、「甲骨文噴噴畫畫」工作坊,以及饕餮紋拼豆杯墊工作坊等。有關活動詳情,請按此閱覽,或致電2724 9082查詢。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天地之中—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特備節目詳情:
參加辦法:請於活動當日上午10時起於一樓大堂「導賞服務處」領取籌號。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費用:費用全免 / 除特別註明外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天地之中—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展覽詳情:
日期:2024 年 4 月 3日 至 7 月 8 日
地址:尖沙咀漆咸道南100號,香港歷史博物館
參加資格:免費入場